科学家发现2亿年前昆虫真实颜色 中科院南京专家这样解读……

2018年04月12日 09:4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般来说,我们看到的化石通常只能保存生物的结构,而不能保留颜色。尽管大家看到的很多生物复原图是彩色的,但其实上面的色彩都是科学家们想象出来的。近日,来自中国、德国和英国三国的科学家找到了2亿年前昆虫的“真实颜色”,这一成果发表在12日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上:


发表于《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上的论文截图

  这只通体金黄的飞蛾,就是科学家们根据德国和英国的两块远古化石,复原出的蛾类“老祖宗”。据介绍,自然界中大多数生物,比如飞蛾、甲虫、蝴蝶之所以会呈现五彩斑斓的色彩,是因为他们有着纳米级的光学结构,可以对光波进行散射、衍射和折射,从而产生名为“结构色”的物理色。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博介绍,我们见到甲虫壳上面有一些光亮的绿色,蓝色,这些都是结构色,而蝴蝶表面的颜色是由它的鳞片产生的。我们抓住一只蝴蝶,当你把它的鳞片去掉以后,它就没有颜色了。结构色不会随着时间而产生化学变化,只要有结构在,结构色就可以被重建起来。

  为了找到这些光学结构,研究人员就用了3年多的时间、“大浪淘沙”了500多块化石。最终,在德国和英国两块迄今为止最早的2亿年前的蛾类化石中,观察到了三维微观结构,还原出飞蛾的真实颜色。这不仅是已知最早的昆虫真实颜色,也是最古老的昆虫结构色,将此前的纪录提前了至少1.3亿年。此外,科学家们还首次利用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技术手段进行分析,为今后远古物种颜色的恢复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化石中观察到的三维微观结构

  还原出的飞蛾真实颜色

  王博介绍,从原理上讲,我们知道了化石表面的三维光学结构,就可以利用数学模型计算出来当时生物的结构颜色。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可以让古生物世界,从黑白的世界进入到彩色的世界。

  从黑白到彩色世界:老化石,新技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高涵 赵凌翔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