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移动物联网:抄表不入户 管理更精细

2018年04月12日 10:44: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4月10日举办的江苏移动NB-IoT(窄带物联网)智能抄表推荐会上,“抄表不入户、管理更精细”的智能抄表受到了参会者的肯定,依托江苏移动物联网技术,水务、燃气等传统人工抄表费时费力、采集数据误差大、抄读周期长等问题得以解决。

  据介绍,基于中国移动自研模组、NB-IoT专网、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的OneNET平台,江苏移动窄带物联网智能抄表可为用户、水务/燃气公司提供“云管端”一体解决方案。

  “管理难、成本高”一直是困扰水务工作人员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点,我们尝试过多种方法,但效果都不理想。”据无锡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晓明介绍,物联网抄表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通过分析水表设备上传的供水量、售水量、生产能耗等数据,水务工作人员可及时调整管路供水,实现科学决策。尤其是其远程抄表功能,大幅减少了自来水公司的人力投入。此外,物联网抄表还能监测用户的不正常用水,及时发现漏水问题,并点对点通过短信提醒用户以减少损失。

  在南京港华燃气的抄表工作人员看来,网络信号稳定、可实时监控、阶梯气价调整便捷、数据及时准确……这些都是江苏移动物联网抄表带来的好处。“现在我们的日抄表率都达到99.2%以上,周抄表率更是达到100%。智能燃气表还可以自动报警,减少了计量设备故障或人为原因造成的气量损失。”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春辉在会上介绍。

  据悉,江苏移动早在2016年底就开始发力建设窄带物联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开通热点区域站点1.3万个,覆盖全省所有城市。全省已试点建设窄带物联网燃气表、水表3000个,助力企业实现科学供应,提升管理效能。

  此外,江苏移动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畜牧等领域,形成了可复制的窄带物联网成熟方案12个。另有35个正在孵化的窄带物联网应用方案,涵盖了冷链物流、路轨监测、智能环卫、车联网等领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