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课上“吃不饱”or“吃不下”?南通20多所初中试点“跑班”,同桌又换了……

2018年04月11日 17:50: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了提前适应新高考的到来,近两年来,南通开始在初中推广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目前已有20多所初中参与试点,下面我们就走进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改革的。

  分层走班 把选择权留给学生 

  上午935分,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第三节课下课,初三(2)班的学生朱鑫城开始收拾课本文具,到初三(C2)班进行走班。朱鑫城是大家眼中的尖子生,在实行分层走班之前,她最大的烦恼是上课吃不饱

  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初三学生朱鑫城说:“因为老师有可能把一道题,翻来覆去讲上好几遍,觉得自己已经懂了,就觉得没有必要花费多余的时间来听。”

  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初三(C2)班英语教师葛丽说:“在没有分层走班之前,我们是以中等生或中等偏上的学生为主,所以尖子生和学困生两头兼顾不太到。”

  第二初级中学20175月从初二开始实行分层走班教学改革,保留原班级划分,称为行政班,上午学生在行政班上课,以语文、历史、政治等科目为主;下午进行分层走班,主要是英语、数学和物理这三门科目打包分班教学,分为ABC三个层级,A班为基础班,B班为成长班,C班为提高班。学生分层走班遵循志愿为主,学力为辅的原则,每学期有两次流动机会。

  注:根据学校调研,该校学生数学、物理、英语成绩同时优秀、中等或偏低的概率在80%以上,因而采取三门课打包分层,以减少学生流动。

  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马公仕表示:“有部分孩子,他本身(按学力)应该在A班,但是他们申请留在BC班,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赶上BC班的教学要求,这是孩子们有志气,敢竞争的表现,学校是欢迎的,也是同意的。”

  任成敏严重偏科,初二下学期她选择了B班,但数学只有70多分,且一直不见起色。初三上学期,她选择到A班补强数学短板,并很快稳定在100分以上,初三下学期她又申请回到了B班。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一位A班老师告诉记者,过去大锅饭式教学,不少学困生因为跟不上放弃了学习和进步,实行分层走班之后,这一局面很快被扭转。原因在于A班教学的节奏慢,而且人数较少,教师分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精力也更多。

  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初三(A2)班班主任孙丽说:“原来有不少孩子,听不懂就趴在桌上睡觉了,我现在教初三口语,现在所有的孩子都必须要开口读,动笔写,他们现在都能做到了。”

  如果说因材施教是一种结果导向的公平,那么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在形式公平上也做足了功夫。学校ABC三个层级的班级,骨干教师配比接近111A班老师整体教研实力超过B班和C班;在评奖和评优时,A班、B班、C班学生,享有同样配额。对于这样的安排,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马公仕说,孩子的差异不应该作为教育问题呈现,而是应该作为教育资源,有待于教育工作者去充分挖掘。

  2016年至今,南通已经有20多所初中试点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其中通州区、海门市已经全面覆盖。据南通市教育局介绍,未来分层走班将在全市初中进行推广。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表示:“我们有一个设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面上首先从初中开始全面推进,然后在小学高年级的一些学科当中试行。总体就是,我觉得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教育,才是让孩子得到充分发展的教育。”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