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开展环境污染“大摸底” 以“百姓视角”从源头治起

2018年04月11日 16:3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要治理污染,就要找到污染源头。环境中到底存在哪些污染,这些污染从哪里来,污染严重程度如何?近日,江苏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要求,印发了《江苏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4月11日,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3月底,全省13个设区市成立了112个普查机构,建立了约35万家疑似污染源名录库。根据这个名单,普查人员将逐一入户调查,确保所有疑似污染源应查尽查,追根溯源,不留死角。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孔福生介绍说,此次普查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老百姓日常关注的颗粒物、扬尘、河湖污染等环保话题都会在普查工作中体现。比如针对黑臭水体,此次普查就增加了总磷、总氮等指标,从而更好地从“百姓视角”考量环境质量状况。“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集中式生活污染源和机动车污染源,机动车包括道路的和非道路的,应当讲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和固定的污染源,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污染物排放。”

  2007年,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十年来,江苏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类型、分布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范围更广,普查重点贴合百姓生活需求,污染评价指标也有所更新。

  孔福生表示:“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环境水体的黑臭和富营养化的问题,那么在这次普查中,我们就增加了氮、磷的指标。还有这段时间,大家可能关心的臭氧浓度的升高,以及重金属的污染等方面。”

  此轮普查工作将贯穿2018年全年,将在2019年完成并发布成果,包括全省污染源数量、结构,污染物排放量和处理处置情况等等,为今后江苏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制定经济规划和环保政策提供依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