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在家刷脸坐等收钱 江苏多地公积金提取有大变化

2018年04月11日 18:08: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凭个人身份证在网上办结公积金提取业务;在家中刷刷脸,就能坐等钱到账……近段时间以来,江苏省多地发布公积金提取新政。 

  在南京,目前缴存公积金的职工有两百多万人,考虑到账户安全和使用更加便捷,“南京公积金”手机APP在3月中旬正式亮相。缴存职工可通过移动终端轻松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部李冰表示: “现在主要提供四大类的业务,第一类是信息咨询类;第二类是通知查询,比如缴存信息、提取信息,包括贷款审批信息,还有一些事后还款明细的查询;第三类是微客服,最新上线的业务办理,现在的业务办理在3月16日之前一直都是有个人基本信息的一些变更,委托协议的一些查询这些功能。”  

  而在省内,最早让老百姓少跑腿的公积金管理部门是在苏州。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公积金中心在2017年7月就推出自助提取服务,办事职工只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就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退休提取、外地职工调离本市提取业务。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职工从开始办理提取业务到钱款到账,全过程不超过1分钟。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建明表示: “我们打通了公安部门的人口库,以及苏州市社保中心的社保库,这样从他的劳动就业信息、户籍信息这些大数据都可以拿到,可以免除提交材料和排队的时间,应该说是非常快捷。”

  据介绍,苏州市公积金自助提取服务推出以来,已累计办理1万多笔,提取金额1亿多元。其中,4月10号一天就有110多人通过自助终端成功提取公积金,大概占到总提取量的6%。此外,手机app提取公积金的系统也正在开发。    

  就在4月3号,江苏省南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出通知,本月起,南通市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不再需要提供单位盖章的《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书》,公积金支取变得更为便捷。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盐城和徐州地区的公积金管理部门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以盐城地区为例,当地职工想要办理相关业务,可以有官网、微信公众号等5个途径,并且可以通过支付宝查询贷款信息。

  盐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一网通办项目组工作人员流畅说: “根据后台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的业务已经办理了19500多笔,金额达1.23亿元。今年将进一步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工作力度,力求90%以上的业务能够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

  与此同时,省级机关公积金管理部门以及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地公积金中心也在积极推动便民措施。  “一网通办”表面看似小,实质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大举措,政府就是要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据了解,全省范围公积金便民服务的提速有明确时间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副处长孟祥军告诉记者,住建部正在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最快将于2018年11月完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姜奇卉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