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可以出这三招

2018年04月10日 20:31:46 |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有底气,也有好牌!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都有哪些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摩擦,但是也从不惧怕贸易摩擦,因为我们底气十足。

  这份底气,来自于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现在,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份底气,来自于当前日益庞大的内需市场。2017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8%。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摆脱了以往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不利局面。

  这份底气,来自于当前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了4.1万亿美元。我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贸易国,是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央视财经频道“五问中美经贸关系”特别节目之第五问:应对贸易摩擦,中国都有哪些招?

  第一招:扩大“朋友圈”,共同反对贸易保护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世界各国与我国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就拿“一带一路”举例来说吧,作为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成为引领全球化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为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我国不断深化与相关国家的战略合作,可以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促进区域合作的互利共赢。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 汉斯 保罗 博克纳表示,今年经济增速逐渐恢复,但依然比较脆弱,因此,任何一个坏消息都对经济不利。它会影响经济未来增长,降低人们的投资,甚至让投资停滞,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公共产品,无论是印度还是欧洲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大家已经明白过来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家有共同的利益,对大家都有好处。

  第二招: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进一步推进全球化

  中国要坚持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加快结构性改革、市场化改革的速度、力度、深度、广度。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表示,实际上,中国对外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程,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开放的庄严承诺。不仅在承诺上,而且在行动上,中国政府不断推出加快对外开放的措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表示,我们要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化我们的改革,扩大开放,这是既定方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要坚信,未来会有更加开放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通过大家的携手合作、推动创新,来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改革的红利,通过做大蛋糕来实现互利共赢,这显然是符合大家共同利益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不要改变前进的步伐。

  第三招: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提高国际竞争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才的对外开放。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优秀人才。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长期来看,要认清国家竞争力之战是企业、技术、人才的争夺战。找到自身短板,战胜自己求发展,一定是长期的。只有把先进技术、优秀人才留在本土,才是国力、国运的基础。现在的改革,不但需要强调“放权”,更要用“建制”来规范权力,让市场更加公开透明,让所有人和企业都有机会施展身手,在公平的机制下获得最大的发展。这才是吸引企业与人才,同时促进技术发展的基石,也将一直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

  “五问中美贸易关系”特别节目美国人失业,因中国而起?央视深挖五大真相,终于说清楚了曝光了!美国再三挑起贸易争端,背后打的是这五个“算盘”…挑起贸易摩擦,美方一意孤行,将承担这五个严重后果!

  美中贸易逆差的真相,都在这六笔账里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