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未来可期!江苏一年培育出20万新型职业农民

2018年04月10日 20:11: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培养大批能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的职业农民。如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江苏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全省一年就培育出20万新型职业农民。

  眼下正是水稻备种的时节,年轻农民朱赟德正忙着在田里做耕地的旋耕工作,他是个地地道道的90后,操作机器却已经非常顺溜。如今的朱赟德每天奔忙在田野上,而三年前他在外地读大学时,一心想的却是要在工程机械领域大展拳脚。临近毕业,朱赟德的父亲叫他回家乡苏州望亭镇看看农村的变化,没想到一番参观、一席谈话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这边即将成立一个产业园,而且对于我们农民有很多技术、资金方面的帮助,这坚定了我回乡的想法。”朱赟德告诉记者。

  朱赟德在操作农用机器

  回到家乡后,朱赟德在高效水稻领域忙活起来。然而缺乏实际经验的他,第一年便遭到当头一棒,近40亩水稻田几乎全部倒伏。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苏州市派农科院专家下到田里,为回乡的年轻人手把手做培训,建议他在施肥过程中,少施磷,增加钾的施用量。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朱赟德的田日渐好了起来,如今每年光稻米的销售就达到近300万元。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经营效率,当地政府还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他们找资金、开发新项目。

  在当地政府和农科院的帮助下,朱赟德还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开发了近400亩的油菜花田,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朱赟德所在的团队在开会

  现在,朱赟德的小伙伴越来越多,近十人的团队几乎清一色都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这里从事农业工作的。在苏州,像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已有超万人,其中大专及以上的比例达14.5%,相当于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大学生。对于这份职业,他们充满自豪。苏州望亭镇职业农民黎泉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对我们有很好的政策,有安家补贴、生活补助,这些政策都让我更加安心地留在这边工作。”另一位望亭镇的职业农民林亚萍则信心满满地表示:“虽然小伙伴们都晒得乌漆抹黑的,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觉得,农业是一个很有奔头的职业,农村的广阔天地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会比任何一个行业差!”

  黎泉、朱赟德、林亚萍(左、中、右)在接受记者采访

  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围绕这一要求,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不断将自主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通过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出台农业科技人员到乡村创业政策等,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过去一年间,全省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万人,增长3.5%以上。 

  未来江苏省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这三类农民为重点,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5年内培育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0万名,吸引8万名农村人才回村创业,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不管哪个方面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在人的身上,都要靠人来完成。年轻人不愿种地、不会种地、不谈种地的现象愈发突出,必须因地制宜、多管齐下,吸引一批有学历、有意愿的"知农",培养一批懂经营、善创新的"新农",召回一批有乡愁、想创业的"乡贤",共同聚起乡村振兴的"人气"、"才气",才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而今,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农民职业劳动大军正在江苏大地上成形,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李泽灏、王琎、张迎辉、亓晨、郝朦、杨时盛 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