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重返欧冠圆梦地 梦三4大佬率新队友冲击梦四?

2018年04月10日 16:56:14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罗马VS巴萨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比赛将于周三凌晨02:45开打,2009年巴萨夺得欧冠冠军时的决赛场地正是罗马主场奥林匹克体育场,那是梅西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夺得欧冠冠军。2009年欧冠冠军队阵中只剩4人仍在巴萨效力,他们是梅西、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和皮克。与当年那支巴萨相比,现在的巴萨既有弱点也有强项。

  巴塞罗那2009年在罗马捧得“大耳朵”

  那场发生在9年前的决赛标志着巴萨开启“梦三王朝”。王朝的意思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这不是说一场比赛都不会输,而是对手根本找不到成型的战术方法来克制当年的巴萨,巴萨连续几年成为欧冠冠军第一热门。巴萨能做到这一点,除了战术,更重要的是靠那一批牛掰到极点的球员。

  梦三王朝的主力阵容

  把2018版巴萨和2009版阵容相比,特别容易看出强弱之处。现在巴萨阵中只有一个位置明显更强,这就是门将特尔施特根,他比经常“犯神经”的巴尔德斯强太多了。后卫线,必然是当年更强。2009版拥有世界级自由中卫马科斯和世界级盯人中卫普约尔,两翼是法国第一左后卫阿比达尔和当年正在与麦孔争世界第一右后卫的阿尔维斯。

  九年前的欧冠决赛,C罗与特维斯几乎被完全限制

  2009年欧冠决赛,巴萨的阵容非常艰难,四大后卫停赛,阿比达尔和阿尔维斯是牌停,马科斯和米利托是伤停。决赛巴萨的首发后防线,后腰亚亚-图雷客串中卫与皮克搭档,普约尔改打他出道时期的右后卫,打了一个赛季酱油的老将希尔维尼奥出任左后卫。2018版巴萨的主力后卫阵容,明显比09年决赛四人组合强,但肯定不如09版的主力后防线。

  瓜迪奥拉打造的“梦三王朝”不可一世

  中场的对比是没有悬念的,09版拥有巅峰哈维,那是一个传说,一个不可被超越的神。巴萨能赢下2009年欧冠决赛,很大程度取决于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这套被载入世界足球历史的伟大中场三人组。巅峰时期的这三人,世界足坛没有任何对手能与之抗衡,不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赛事。现在的巴萨,踢433,踢442,这都是迫不得已之下做的改革,原因就是再也没有一个像哈维这样自带巴萨完美体系的中场大师了。做一个有趣的设想,如果巴萨将来再创造一个“梦四王朝”,或许能挑战一下哈白布的中场组合,但愿能看到这一幕。

  强大的中场让瓜帅的足球理念得以施展,也让梅西走上了巅峰

  两代巴萨的锋线对比十分有趣,这恐怕是最难区分出高下的一场比对。相同的人物是梅西。09版主力前锋有埃托奥和亨利,替补有佩德罗和博扬;18版主力前锋是苏亚雷斯和登贝莱,替补有阿尔卡塞尔和B队的阿莱纳。绝对是09版那两尊神锋更大牌,亨利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埃托奥在非洲足坛的地位,都是当时的足球界数一数二的。佩德罗在那一年打出了6项赛事有进球的神迹(09欧冠决赛时他尚未“六小龄童”),博扬是带着一大堆巴萨青训最年轻纪录升入一线队的“新梅西”,那年博扬的风头现在很多新球迷是想象不到的。

  埃托奥与C罗

  现在的巴萨锋线,登贝莱是肯定没法跟亨利、埃托奥相比了,至于转会费这种事,在比较球员表现时除了坏事没别的作用。阿尔卡塞尔也无法与佩德罗和博扬比,实力、名气和粉丝狂热度,根本不是一个概念。18版巴萨锋线有一处值得称道的,就是苏亚雷斯与梅西之间的配合,苏牙恐怕是目前地球上能够与梅西踢得最默契的前锋了。当今足坛,最厉害的就是要与梅西配合默契,其他的概念都是普通战术层面。

  梅西永远是巴萨阵中最关键的旗子

  往事如烟,红蓝依旧。现在的巴萨虽然已不可能与2009年阵容实力完全一样,但现在的巴萨有他们自己的路要走。经历了过去两年普通强队的日子,现在他们在4位“梦三队”大佬的带领下,有机会再次向梦想冲击。请记住,只有在取得同样锦标的前提下,才有资格在历史资料里与前辈一同排列和对比。否则,就只能借着球队重游夺冠之地的机会,与哈维、普约尔他们出现在一篇文章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