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美国人的GPS!5月起,导航就用中国北斗

2018年04月09日 09:31:48 | 来源:政府网站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手机导航,微信共享位置,找街头美食的地图等等各种导航,美国的GPS几乎垄断了一切。

  如今,北斗国内布局越来越强大,GPS要靠边了!

  据媒体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全国一张网”一期已正式通过验收,可在中国的21个省份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

  届时,在北斗赋能之下,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物流等都将实现大规模商用。

  北斗地图APP,精确到1米范围内,精准到具体车道

  据记者从重庆沙坪坝区获悉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其导航功能可精确到1米以内,能够清晰定位到具体车道。

  北斗地图APP是一款基于北斗卫星精准导航服务的基础位置服务工具,可为广大用户提供移动、实时的定位和导航以及基于位置的衣、食、住、行和商家信息服务。

  据北斗物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地图具有直观便利的道路指引、清晰明确的语音提示,新增了主辅路、环岛、高速路的道路标牌及实际道路提示,让用户对路线情况一目了然,在复杂路况下也可从容应对。”北斗地图还可以根据实际路况,给出智能化路线优化建议,提高出行效率。

GPS是美国的

  GPS是美国的

  国际上有一个高大上的俱乐部,它只有四个会员,却吸引了各国首脑的关注和众多顶级科学家工程师的研究,这个俱乐部就是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四个会员分别是美国GPS、欧洲伽利略GALILEO、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中国北斗COMPASS。

  曾几何时在普通用户心目中,GPS 就是定位导航系统,定位导航系统就是 GPS。

  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虽然全世界的用户都能够接入使用,可GPS系统的控制权和数据还是始终属于美国的。

◆ GPS,强大如斯

  ◆ GPS,强大如斯

  老一辈人,比如有二十多年车龄的我爸,堪称老司机一枚。记得小学、初中坐车,我总爱睡觉,这时候我爸就会把我喊醒说:

  “别睡了,看着点路,以后不认路怎么办?”

  很遗憾,十多年过去了,一直不认路的我也很少迷路,毕竟手机有强大的导航系统。

  而对我坐车就睡觉非常不满意的爸爸,最近几年也彻底放弃规劝我的想法,美滋滋的用起了GPS。

GPS用途主要为两方面,军用和民用。

  GPS用途主要为两方面,军用和民用。

  军用方面:美国几乎所有飞机、坦克、精确制导弹、舰船都在使用GPS。

  民用方面:离开了GPS,手机、微信、APP的导航都会陷入瘫痪境界;国家的电网会进入不稳定状态;自动驾驶技术、民航飞机高精度起飞降落自主导航、精密农业,都是梦。

  而GPS系统,是属于美国的,过度依赖GPS必然会埋下隐患。比如GPS干扰、欺骗。

GPS是美国的,北斗是我们的

  GPS是美国的,北斗是我们的

  为了打破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垄断,俄罗斯和欧洲分别建设了GLONASS和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北斗是个新会员,同时也是发展势头最猛的会员,而北斗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巨大!

  一是复杂的星座系统:

据悉,北斗有两大独特之处:

  据悉,北斗有两大独特之处:

  北斗是唯一一个使用了地球静止轨道、地球倾斜同步轨道和中轨轨道的卫星导航系统。GPS、格洛纳斯、伽利略都是仅使用中轨轨道。

  二是短报文系统:北斗的接收机可以和卫星进行交流,发布140个字的短报文,就像现在人们平时用的“短信”,既能够定位,又能显示发布者的位置。

  军用方面,所有美国GPS可以使用的地方,都是北斗的方向。

  北斗的性能,丝毫不亚于美国GPS。

  “北斗”是啥?80后中科院美女科学家为你解析

  你好,北斗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30日01时5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七、八颗组网卫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迄今已累计发射31颗卫星,2020年即可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的建设一期正式通过验收,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亚米级精准定位服务,在中国的21个省份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

  我们终于可以和美国GPS说再见了。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3年,更多的手机、单车、可穿戴设备等终端都将使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为城市管理赋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无人快递

  “无人机送快递是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核心技术是位置服务。”北斗物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开发出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模块,能把位置服务精确到厘米级。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以后可能看不到快递小哥了~

  定位车辆达到米级以下精准度

  从事道路班线客运、旅行包车、危险货物运输的车上,都有必须安装电子定位装置,交通管理部门就能监控车辆运动状态,超速闯禁行等违规驾驶行为会自动报警。

  以前的GPS定位精度是10米,无法区分车道。自2014年9月,中国启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研制建设,在路灯杆、信号塔等地方架设北斗设备,形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与天基的卫星相互配合,可达到米级以下的实时定位精度,大货车就再也不敢长期占用超车道了。

  老人孩子走失找回迅速了

  有了北斗导航系统,给老人和孩子戴的定位手表会更加精准和灵敏,定位信息不再是“在某地附近”,可能会精确到站在哪块地板砖上。

万一熊孩子调皮了又离家出走,这次知道去哪儿找了。

  万一熊孩子调皮了又离家出走,这次知道去哪儿找了。

  无考官驾考要来了

  在地面设施的配合下,北斗的实时定位精度已经远远高于GPS,这就给另一种业务提供了技术手段,那就是基于北斗系统的无考官驾考。

  现在的倒车入库等驾考项目已经有电子监控了,压线就会报警,但路考还得有考官。以后的全部驾驶课目考试可能被北斗系统全面取代,在考试车上安装北斗接收机,无论是倒库还是路考,系统都会精确实时记录车辆轨迹,并自动评分,会比考官更严格和公正。

  对巨大建筑物进行形变监测

  把北斗设备固定在水坝、大桥、高速公路等巨大建筑上面,能更方便准确的对其沉降和变形做测量。设备自动地接收定位信息,攒足了一个月的海量定位数据后进行差分计算,精度在毫米以下的定位数据就算出来了,这比人工测量方便和准确的多。

  用北斗进行形变监测,还能把偏远监测点的数据直接通过北斗短信功能传回基地,减少了人工采集,定位、差分解算、数据回传全部自动化。

  在渔业的应用

  为了遇险时便于求救,渔民出海会配备GPS和海事卫星电话,但是养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很贵。

  北斗在亚太地区布网后,渔民装上了北斗卫星船载终端,遇到险情后一键求救,终端会自动把附带着定位信息的求救短信通过卫星发给岸上的救援队,实现了GPS+海事卫星电话的功能。

  那这个终端贵吗?政府拿出了1个亿免费为辽宁、山东、浙江、海南的1万艘渔船安装的北斗终端,后续再安装的直接补贴九成,渔民只需象征性的出一成的钱就可以安装。

  北斗卫星短信一条三毛钱,可比海事卫星电话便宜多了!

  救援上的应用

  北斗系统的短报文服务能在地震等灾害发生、基站遭破坏的情况下进行紧急通讯,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也能向外界发送自己的位置。

北斗一号系统在汶川地震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网)

  北斗一号系统在汶川地震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网)

  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北斗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时的北斗一代系统,在地震中发挥出了不受地面影响的优势,它的定位和短信能力充分发挥了作用,成为了救援指挥部队和前线救援人员最得力的通信助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72小时黄金抢救时间”的有效利用。

  下面用一张图了解一下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看完是不是震惊了!

  看完是不是震惊了!

  上面团团列举的北斗的应用

  只是很小的一方面。

  未来,它将在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厉害了,我的国!

  为北斗打call~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