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美国经济有问题,“药方”没开对

2018年04月09日 06:42: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加剧了人们对爆发一场可能损害全球经济增长的贸易战的担忧。面对保护主义思潮的上升态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的观点很明确: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美国经济确实有问题,但是特朗普开的“药方”没有开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东方IC 资料图

  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举行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近期升温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周文重指出,美国经济存在问题,但是特朗普政府没有开对药方。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过度消费,而储蓄率下降。有数据显示,美国的人口占世界4.4%,但是美国人消费的商品占到了世界商品总额的22%。这因此带来了美国人自己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周文重认为,上述问题靠保护主义不能解决,因为美国现在经济空心化产业都转移到境外,搞虚拟经济。

  “保护主义实际上没有出路的,这个已经为历史所证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保护主义解决它自己面临的经济问题,所以,我想特朗普目前所采取的这样一种保护主义政策到底持续多久,这个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周文重表示,亚洲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在加强。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亚洲国家间的相互贸易量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亚洲和欧盟的贸易量,也超过了亚洲和北美地区的贸易量。这得益于亚洲区域的一体化,亚洲国家应该有能力来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