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支农项目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2018年04月08日 15:27: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以支农强农惠农项目为代表,一大批人财物向乡村聚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缺乏持续性、形不成合力等问题,亟待破解。(半月谈网 3月20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在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加快补上“三农”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可谓高瞻远瞩,意义深远。过去30多年,我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取得巨大成就,被公认为是影响20世纪全球经济的重大变迁之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抓增收,有效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正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以支农强农惠农项目为代表,一大批人财物向乡村聚集,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支农项目资金管理涉及部门多,而且各自为政,“九龙治水”变成“九龙戏水”。支农部门职能交叉和重叠现象明显,加之部门利益广泛存在,支农往往风声大雨点小支农资金存在多头申请、重复申请,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支农项目存在缺乏持续性、形不成合力等问题,亟待破解。

  发生这些问题,根子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少数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不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在他们看来,干部要做的重要工作很多,上级领导督办的工作马虎不得;而老百姓的事就可以推一推、放一放,工作起来也不必认真,差不多就行。在他们眼里,农业是基础产业,抓农业见效慢,很难出政绩。在这种“政绩观”驱使下,什么强化农业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什么“重中之重”的地位,什么乡村振兴,就很容易成了挂在嘴上的“漂亮话”。

  面对这种情况,当务之急,应强化并整合支农资金、项目统筹管理,有效避免撒胡椒面式的资金投放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新支农模式,不断加大“反哺”力度,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挖掘农村内部增收潜力。

  说到底,面对当下出现支农项目支离破碎,缺乏持续性、形不成合力等问题,需要我们动脑筋,想方法,谋对策,要尽快攥成拳头。今年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只有一个个支农项目真正落地,真正实施,真正有效,才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才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实现,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