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居民陈晓平当选“江苏好人”

2018年04月07日 07:49:21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日,省文明办发布了2018年3月份的“江苏好人榜”。作为江苏女性首例二次捐献“生命火种”者,被赞誉为“救人女英雄”的射阳县合德镇城南社区居民陈晓平光荣上榜。 

  今年40岁的陈晓平,是射阳大润发超市一名普通员工。2012年,陈晓平在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在关键时候救助白血病患者。无偿献血是在救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样也是在救人,她什么也没多想,毫不犹豫地在志愿捐献书上签了字,参加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员。  

  陈晓平和丈夫唯一的孩子3岁时,发烧抽搐,因为用药不当,导致听力下降,后多方求医,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两年前,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诊断,这种用药失当导致的神经性耳聋无法手术复原,只能靠助听器增强听力。她和丈夫商量,趁着还年轻,准备再生一个孩子。那阵子,夫妻俩开始甜蜜地规划着迎接第二个孩子。  

  2016年8月22日,陈晓平接到县红十字会的通知,她与一名29岁急性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问她是不是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当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但是,此时的陈晓平,正在努力地保养身体,准备迎接二胎。  

  丈夫听说陈晓平配型成功后,理解她,支持她的善举。可是,他们夫妻俩把这一想法告诉双方父母时,遭到老人们的一致反对。老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夫妻两人通过耐心解释,打消了老人们的顾虑,但他们夫妻俩心里很清楚,这样一来,他们再要一个孩子的计划必须推迟。  

  “既然配型成功,还是先救人要紧。”夫妻俩拿定了主意,心里反而变得十分坦荡。当县红十字会告诉陈晓平,已经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如果接下来体验合格,是否愿意捐献时,她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在经过一系列捐献前期的准备工作后,去年11月21日,她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为这名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27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地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第一次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患者的性命,陈晓平从内心里感受到了红十字精神的博爱与伟大。那一阵子,她被鲜花和掌声包围,领导的关爱、同事的赞许、社会的好评,让她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她和丈夫也憧憬着他们美好的未来,希望早一天把她们第二个孩子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  

  2017年5月初,陈晓平又一次接到了县红十字会的电话。移植后3个月的检查结果显示,她救助的那名白血病患者体内原有的恶性细胞仍然在生长,需要她的淋巴细胞来帮助他抑制体内恶性细胞的生长。怎么办?救,他们的二孩计划必须再次推迟。她和丈夫商议后,毅然决然地答应了捐献淋巴细胞的请求。当年5月18日,她再次来到东南大学附属医院,为这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进行第二次捐献。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了解到,为了白血病患者,两次捐献“生命火种”,陈晓平是江苏女性第一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救人,她还两次推迟二孩生育计划。她被赞誉为“博爱大使”“救人女英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