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邹余贵:拄着拐杖也要上讲台

2018年04月06日 17:08: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邹余贵是南京市溧水区群力初级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在一次家访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本可在家享受工伤待遇的他却坚持回到课堂,拄着拐杖也要给学生上课。

  邹余贵给学生张梦琪辅导时说,“看这个题目,很简单的,把这个those那些 ,关键词画下来就行了。those 加复数,记住了吧。”

  张梦琪来自云南楚雄,在老家上学期间没学过英语,去年,她跟随家人来到南京市溧水区群力初级中学邹余贵的班级借读,零基础的张梦琪学起英语来有些力不从心。进校后,邹余贵主动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辅导。“只要我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去问他,他也会主动问我,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他会很有耐心地教我。”

  一年多下来,张梦琪的英语成绩进步不少,基本能跟上学习进度。心里始终装着学生,这是从教25载的邹余贵对工作的敬畏。2015年,邹余贵在家访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左腿高位截肢。本可在家享受工伤待遇的他,心中放不下学生,多次向学校要求重回课堂。

  南京市溧水区群力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王俊表示,“为了这件事情,他也专门打电话给区教育局局长请示了,我要上班,我的生命在课堂。”

  考虑到邹余贵行动不便,他所教的班级被安排在办公室隔壁。一节课45分钟,他全程站着上课,有时候一节课下来,大腿会被假肢磨破。

  邹余贵告诉记者,“学校照顾我安排个高凳子,说累你可以坐一坐,但是教学二十几年来,不习惯坐。站着上课更容易跟学生交流。”

  班上学生章子颖回忆说,“夏天上课他后背都湿透了,我们都知道那不仅是因为热,是因为他腿站久了会痛,我们当时很感动。”

  再回课堂,也让邹余贵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但遗憾的是不能像以前那样跟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为了弥补这一缺憾,他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课前备好各种课件材料和学生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让学生在课堂上多互动。

  邹余贵说,“每天都会把家庭作业、各种学习提纲,通过微信群告诉家长,让家长跟学生也互动起来,让家长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学习情况。”

  如今邹余贵只带一个班,每天依然6点出门,下午5点多才回家。只要学生学习上有困难,他都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为他们答疑解惑,他所带班的英语成绩位列全区前三。邹余贵说,自己会一直坚守在乡村第一线,教书育人。“我只希望自己身体能支撑住,能够在讲台上多支撑一段时间,让更多学生因为我而多学知识。”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王建华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