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风长存】顾正红:在五卅烈焰中永生

2018年04月06日 19:26: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的节日,更需要我们在慎终追远中传承英烈遗志,汲取精神力量。为了更好地继承革命英烈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江苏新时空》从4月5日起推出特别报道《英烈风长存》多路记者奔赴江苏各地寻访革命英烈的足迹,重温英烈的家书家训,感怀并铭记良好家风,让英烈的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顾正红:在五卅烈焰中永生

  在盐城滨海县有一个正红镇,它是以工人阶级先锋战士顾正红的名字命名的。今天的《英烈风长存》,我们就去那里,追寻在闻名中外、彪炳史册的五卅运动中牺牲的顾正红烈士的奋斗足迹。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在上海爆发,席卷全国。五卅运动的开端,便是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1905年,顾正红出生在盐城滨海一个贫苦农家,1925年5月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年仅20岁。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这里是盐城滨海正红镇正红村,村民们将顾正红故居保护得很好,老房子老物件都在静静诉说着他的童年。”

  顾正红故居内为数不多的家当里,农具占了大部分。虽然家境贫苦,但顾正红父亲向来注重对子女的品德教育。顾正红自幼脾气耿直,看到穷人受欺负就会打抱不平。

  顾正红后人顾明兄:“顾正红父亲对子女教育一直强调,不贪图名利,为人正直勇敢。所以我们顾氏家族一直把这句话,当成我们的祖训家风流传至今。”

  1921年,洪水席卷了这个贫苦农家,年少的顾正红随家人流落到上海。当时国家积贫积弱,日本资本家视中国人的生命如草芥,残酷剥削。1925年2月,上海22家日商纱厂工人先后举行罢工,顾正红积极投身罢工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年仅20岁的顾正红在带领纱厂工人罢工时,被日商开枪杀害。他的牺牲引发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为了留存烈士精神,现在整个顾氏家族都将看护烈士故居视为己任。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我手中拿的这厚厚的一本是顾氏的家谱,顾正红的事迹被清晰记载其中。”

  顾正红后人顾明兄:“孩子放假放学时间回来,都给他看,给他引导,教育他怎么去做人。”

  顾正红为民谋福祉,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情怀,深深感染着正红镇的百姓,街道、社区和学校定期开展致敬英烈的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学生们读给顾正红的一封信:“从先辈们身上,我们继承了钢筋铁骨般的意志,永不言败的韧劲,以及勇往直前的魄力,我们将努力学习,培养意志,将苦难看轻,将胜利看淡,无愧于民,无愧于无数先烈。”(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范洁萍 王苗军 王尧 夏敬栋 盐城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