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代客扫墓13年:第1次做时发懵 现在不哭坟跪拜

2018年04月05日 06:41:38 |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柳垂阡陌雨沉沉,千里子孙赶上坟。处处青山烟雾起,焚香祭拜悼先人。”临近清明节,我国传统的祭祖扫墓活动也逐渐迎来了高峰。一群特殊的职业人此时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被称为“代客扫墓人”。

换洗三次毛巾将墓碑擦干净 拍照细节发给顾客

  换洗三次毛巾将墓碑擦干净 拍照细节发给顾客

  4月2日清晨,冯强(化名)手里拿着鲜花,祭品,毛巾等,来到位于八宝山的人民公墓,开始了他今年第一单代客扫墓。

  根据客人提供的墓碑位置,冯强找到了代扫的墓碑。墓碑下埋葬的逝者是顾客的父亲,顾客一家人常年在国外生活,今年清明不能回来扫墓,只能让冯强代劳,报酬则是三百元。

  冯强把手里的东西放在墓碑旁,用除尘刷掸落墓碑上的尘土和落叶,然后再用湿毛巾小心翼翼地擦拭墓碑上面的灰尘以及墓碑四角的石柱,石柱上面每条纹理的凹槽都会被他擦拭一遍。“每次打扫墓碑我一定都非常认真仔细并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这不仅仅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先祖的尊敬和缅怀。我的客人一般都是远在他乡不能亲自到场,我认为我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职尽责地做好这份工作。”冯强一边干活一边跟记者述说。

  20分钟后,换洗了3次毛巾的冯强将墓碑擦拭干净。随后冯强开始摆放祭品:三盘糕点、两盘水果、一瓶酒以及一束鲜花,这些都是按照客人的要求准备的。

  冯强告诉记者,鲜花是自己赶早起来扎好的,陵园门口那些售卖的鲜花,很多都是把别人用过的回收过来,再用牙签把花固定在绿叶上面来销售,不牢固也不新鲜。所以他还是自己扎鲜花,这样放心,踏实,才能对客人和先祖表达了最大的诚意。

  祭奠之后,冯强请记者帮忙拍了几张照片,其中有清扫的细节,祭祀的贡品以及清理完毕后墓碑的全貌等,发给远在他乡的顾客,这一单“代客扫墓”到此就算顺利的完成。

代客扫墓13年 首次代扫不知所措

  代客扫墓13年 首次代扫不知所措

  冯强是一位“70后”,有着自己的殡葬公司,承接寿衣、寿盒、各种鲜花制作、遗像放大、灵车接用、挽联制作等等一系列服务。他从事代客扫墓13年了,算是最早接触这行业一批人中的一个。冯强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的公司并没有代客扫墓这项服务,开始是帮助无法赶回家扫墓的朋友,渐渐的找他帮忙人越来越多,冯强认为这既是一桩生意,也可以帮助别人,于是在公司业务上开设了这个项目。

  截止今年,他累计代客扫墓70余次。由于最近几年,互联网发展的越来越快速,找冯强扫墓的人也在逐渐增加,冯强常常会一天去两个不同的陵园祭扫。祭扫的时间也是和客人约定好的,不能晚一分一秒,所以扫墓的地点仅限于北京。

  “代客扫墓的生意并不多,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火,其实一年下来接不了几单,也就清明节的时候,单子多一些,平常的时候还是经营自己的殡葬公司。找墓地,采购贡品,确认流程,打扫墓碑,祭奠等。通常代客扫墓的祭扫就包括这些。一场祭扫的时间大约在30分钟左右。”冯强对记者说。

  代客扫墓会根据不同的服务收取不同的费用,一般一次祭扫收取两百元,鲜花和祭品费用另算。冯强告诉记者,代客扫墓这一行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价格,距离的远近以及顾客的要求不同,价格也会不同。行业内也有漫天要价的,从几百到上千不等。

  冯强对自己第一次代客扫墓的印象记忆犹新,那是十几年前的一天,冯强的一位朋友找到他。朋友常年居住在国外,自家的墓碑已经很久没有祭拜,朋友希望冯强可以帮他前去打扫墓碑,送上鲜花和祭品,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冯强按照朋友给的地址找到了墓碑,虽然他从业多年,但是当他独自站在一个陌生的墓碑前打扫时还是有点发懵的,担心自己服务不周到,担心自己说错话,辜负了朋友的嘱托,怠慢已故的先辈。一场无声的扫墓就这样默默的进行了近一个小时,清理完毕后冯强的额头沁出一层汗珠,衣服也被自己的汗水打湿了。

  不再哭坟跪拜 文明祭扫已深入人心

  代客扫墓这种情况的出现就伴随着争议,很多人认为扫墓祭祖是需要亲人诚心诚意,一个毫无血脉关系的人,怎么能真的代替别人去扫墓呢?但冯强觉得,自己做这个事情并没有什么错。“很多人远在异地,回不了家,但是他们也想表达一下对逝者的敬意,作为一个代客扫墓的人,为别人服务,我内心觉得这就是在帮助别人。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只要顾客满意就好。”

  这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代客扫墓也出现了直播的形式,冯强认为“其实无论是拍照或者是手机直播,都是对于这次服务的一个记录,如果客人提出来,我们一般就是按照客人的需求完成。”

  代客扫墓十几年,冯强也碰到过不少尴尬事,有些客人会提出一些特殊的要求,其中最多的就是让他哭坟和跪拜。

  “记得有一次,一位顾客希望我可以代替他跪拜以及哭坟,钱可以多给些,但是我觉得不合适,有些东西别人代替不了的,我并不是逝者的亲属,这么做不合乎常理。我一般不赚这类服务的钱,我们可以代替顾客打扫,擦拭墓碑,摆上花篮,水果,点心,祷告表达心意。替他磕头和哭坟这是对逝者欺骗,不敬。”

  现在北京市有些陵园已经推出了代客扫墓这一项目,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北京某陵园客户经理,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推出了3种套餐,价格分别为388元、588元、888元。三种套餐均是摆放花篮,水果,祭品,酒水等,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所以不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如果客人需要特别定制服务,需要提前联系我们这边的企划部,我们会按照客人的需求完成任务。拍照、直播、代替客人鞠躬或祷告是可以的,但是哭坟或跪拜我们这边是不接的,现在提出这种要求的人基本没有,文明祭扫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