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周庄红白喜事移风易俗 村民有“面子”还有“里子”

2018年04月04日 11:02:43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 “去年为儿子操办婚事时,开始想自己办,花费不菲还很麻烦,思来想去一时理不清头绪。”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61岁的周任林说。后来,他找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商量,最终在社区“民俗喜庆堂”把儿子的婚事给办了。

  “亲戚朋友200多人,如果在家里办婚事,起码要请几十人帮忙,按照风俗要折腾3天。在‘民俗喜庆堂’,一天两顿就结束了。”周任林笑着说,“婚事不仅办得热闹喜庆,还省了不少事,亲戚朋友都夸‘办得漂亮’!”

  周任林所说的“民俗喜庆堂”,是周庄社区2014年投入使用、鼓励村民移风易俗的重要场所。周庄社区25个村民小组4000多人,前些年,当地村民攀比操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一些人为了所谓的“脸面”,不惜举债办酒席,规模越来越大。

  “不能让这股铺张浪费和攀比之风蔓延。”周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久海说,要让老百姓既不丢“面子”,又改变农村不健康消费的风气,只有移风易俗。

  4年前,村组干部走村访户,对村民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消费方式。同时,成立“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民俗喜庆堂”,专门承办村里的红白喜事。

  承包“民俗喜庆堂”的是返乡能人钱文彬,他平时对外承接零散客人,社区则按照他承办红白喜事的数量减免部分房租。“除去厨师和服务员的工资及房租、水电煤气费外,基本能持平。”钱文彬说,他并不指望靠此赚钱。

  按照理事会规定,“民俗喜庆堂”每次承办的红白喜事酒席不超过20桌,一般每桌收费在500元左右。“这样的标准在城里要花费800到1000元。”周任林说。

  为顺利推行简办丧事,周庄社区红白理事会吸纳多名老人或族长成为理事,让他们出面协调。66岁的刘国民,就是理事之一。

  “村里哪家有人去世,我们都会上门吊唁,顺便说服他们丧事从简。现在,村里基本上不会再大操大办了。”刘国民说,红白理事会的7名理事,年龄都在60岁以上,在社会上有名望有影响,“我们的话,村民基本上都会听。”

  周庄还注重发挥“关键人物”的引导作用,48岁的石柱明是周庄最早发家致富的人之一,在村里“有头有脸有影响”。2016年,石柱明的婶婶去世,在他和村里的努力下,以往要操办7天的丧事,3天就办完了,成为当地简办丧事的第一人。“我历来提倡厚养薄葬,我也是这样对待父母的。”石柱明说。

  周久海说,目前,“民俗喜庆堂”每月要为村民办酒席两场左右,“既省钱又省事”。

  在社区倡导下,以往同样要大操大办的老人去世周年纪念日、阴寿等仪式,现在大多通过“免费请村民看戏”的方式完成,不再收礼金、不再请客吃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