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黑救护车顶灯担架皆有 不参与120专门转运病人

2018年04月03日 18:03: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平时在路上遇到有救护车通过时,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优先礼让。但您知道吗,这头顶爆闪灯,车身涂着急救120字样的车,也有可能是冒牌货。最近,南京交警一连查处了5辆假冒救护车。

  顶灯担架样样有 实际却是"小客车"

  3月20日下午四点多,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接到指令,一辆车假冒救护车正驶入中山东路附近的一家医院,民警立即前往将车拦截。经过核查,民警发现,这辆车竟然是登记在江苏某公司名下的一辆非营运小型客车,并非救护车。

  交警表示,这辆假冒救护车不仅涉嫌非法改装,还违法喷涂并安装了特种灯具。警方对驾车人处以500元罚款并暂扣车辆,直到其恢复原状。

  医护人员不齐全 驾车人还“无证”

  而3月13日,南京交警六大队民警在幕府南路中央北路路口查处的这辆贵E牌照的假冒救护车,违法情况更为严重,不仅车假,这驾驶员也早已因多次酒驾被吊销驾照,目前处以无证驾驶状态。而车上三人,也没人能拿出急救资格证或行医资质,反倒被警方找到不少广告卡片。

  南京交警宣传室民警曾策力表示:“我们目前所查获的救护车,仅仅配备了一名驾驶员和一名救护员,甚至驾驶员不具备驾驶资质,那么这辆车在急救或送医途中,一旦患者发生任何有生命危险的情况,后果难以想象。”

  占用资源隐患多 一经查处必重罚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假冒救护车的数量不少,车上的医疗设施和从业人员都与正规救护车相差甚远,但披上这以假乱真的外衣之后,却可以享受与真救护车同样的便利。

  南京交管局指挥大厅民警王磊介绍,假救护车有一定的迷惑性,占用一定的社会资源。例如在它通行的时候,交警或市民往往就会让它优先通行,在高速上也是免费通行的,还有一些停车场也是免费的。

  除了交管部门的处罚外,这些冒用急救中心名义开展院前急救活动的人员,还将被主管部门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黑救护车在南京地区还有多少辆?是怎样的一种分布?存在了多少年?对于这种黑救护车,又有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种黑救护车扎堆南京各大医院

  今天(4月3日)上午,在南京中山东路某三甲医院附近的停车场,记者见到了两辆悬挂安徽阜阳牌照,分别喷有"第五人民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字样的救护车。警灯、警报器、红十字标记一应俱全,车内氧气、床等设备也都齐备,但车子附近没有任何驾乘人员。知情人表示,这两辆车虽然挂靠在安徽的医院,但并不在当地服务,而是长期在南京地区接送病人从事经营。

  随后,记者在南京中大医院附近的一处停车场,又找到了情况类似的、悬挂着河南驻马店牌照的救护车,只是车上没有喷涂其挂靠的医疗机构。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这辆车在这里是包月停车的,专门在附近医院拉生意赚钱。

  停车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些车有的时候一两天不动,有的时候一天出去半天。当被问及这些车的用途时,停车场工作人员说:“他(车主)不是在中大医院有人吗,给人家拉死人,或者抢救人,很赚钱。”那么这些车是医院的120还是别的什么车呢?“私下买的。”停车场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在这个停车场,还停放着一辆悬挂南京苏A5P0N6牌照、喷着救护车外观的白色面包车。车主表示,他的车里各种救护设施一应俱全。“气垫床都弄好了,制氧机、吸氧器,跟监护室一样的呼吸机。开玩笑,这是什么配置?”

  车主表示,跟这辆车类似,南京地区的所有黑救护车都不参与120急救,而是专门接送需要长距离转移的病人,不仅配有救护设备,也可以根据要求配备护士或者医生,当然费用也不低。

  据这位黑车司机说,他们运送病人到安徽六安,200多公里,要3000多元钱。“我跟你说正常10元一公里,就2900多元,我还给你加气垫床,还没收你什么钱。”

  在南京鼓楼医院旁边的青岛路上,还停放着几辆外观普通,但是同样从事病人长距离转移的黑救护车,这些车有的是南京牌照,有的是外地牌照。

  记者上前询问使用费用,黑车司机表示,要根据路程定。“到安徽六安,290多公里、300公里,我们这里收4元钱一公里,你看价格能不能承受?”司机还表示,后排座椅都是可以拆的。

  多种途径招揽生意 黑救护车利润丰厚

  知情人表示,这些黑救护车无一例外,都在医院内部发放小广告,或者通过医院工作人员向病人介绍的方式招揽生意。在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大厅的卫生间,就贴有黑救护车接送的小广告,听说有病人要长途转运,急诊室工作人员也介绍起了生意。

  面对记者的询问,江苏省中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立刻回应:“我给你一个号码,不知道他今天是否有空……”这位工作人员称,黑车司机是给他们送货的,有时候开车拖拖病人。当记者问及这些车的资质时,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车不是医院的120救护车,医院的也不送。

  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果然联系上了一位黑救护车车主。这位车主在电话里说,他们送人是10元钱一公里,并表示,“救护车都是10元钱一公里”。当记者在一次就车主身份进行询问时,车主表示,他们是120救护车,而且还配有医生,“要吸氧的话,再加2元钱一公里。”

  非法存在这么多年 如何破局黑救护车?

  黑救护车车主表示,南京地区的大医院比较多,有很多外地人到这里就医,因此经常会出现长途转院、病人回家甚至非法转运遗体的情况,而这些类型的需求南京本地的救护车并不提供服务。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南京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我们只保证南京地区的急救,去不了外地。”

  知情人表示,黑救护车往往存在着非法改装的情况,因为本身属于流动性违规运营,车内配备的各种急救设施未必能正常运行,其配备的所谓医生护士也未必真的具备医疗资质,转运病人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很难维权。但部分病人行动不便甚至需要吸氧、监护的长途转运需求又是客观存在的,这一现状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政策进行规范。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方面是正规120救护车不够用,一方面是病人切实存在的、对于有医疗监护功能的长途转运车辆的需求。类似的报道近些年来我们也多次报道,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能够注意到这种矛盾和灰色地带的客观存在,进行合法合规的管理,满足病人的需求,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 周会峰 张健 编辑/鸣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