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扶贫公路,成了一场推卸责任的游戏?|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02日 14:55: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秀宁

  (作者王秀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甘肃省折达公路是一条投资近16亿,专门修建的扶贫公路。然而,这条事关百姓福祉的扶贫公路,却被举报“工程质量差”,特别是这条路上的“考勒隧道”。国家信访办在接到举报之后,要求甘肃省立即组成专项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甘肃方面的调查结果也显示,隧道内原设计中“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随后,施工方在上交的报告中写道,20171128日已经整改完毕。

  但是,当地村民却告诉记者,隧道连封路都没有封过,更没有进行什么“整改”了,只是刷了一层涂料。在明确了工程质量问题之后,仍然敷衍了事,这样的“整改”肯定是完全不合规范。

  但就是这样刷一层涂料的“整改”,又一次轻易地通过了。这比工程质量问题更加可怕。在整改结果再次被举报后,从施工方核工业西北工程建设总公司,到督促方甘肃远大路业集团,再到监管方甘肃临夏公路局和甘肃省交通厅,面对记者的追问,要么信口雌黄,敷衍了事,要么搪塞忽悠,不理不睬。直到央视曝光甘肃省折达公路的工程质量问题之后,甘肃省交通厅才作出新的回应,表示将再次对考勒隧道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测评估,并对中央电视台曝光的工作不实、推诿扯皮的6名相关人员进行停职调查。

  从回应本身来看,速度堪称一流,但程度无异于“罚酒三杯”。可以预见,假如没有舆论监督的持续跟进,那么耗资16亿资金的“扶贫公路”,会继续存在严重隐患,将来很可能成为爆发悲剧的温床。

  2015年,国家决定将甘肃省境内最贫困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和定西市、陇南市作为扶贫攻坚区,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这其中,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先上,才能顺利推进扶贫开发。然而,国家通过转移支付,将沿海发达省份的税收投入到贫困地区进行建设的“暖心”举动,却在当地施工尤其是监管部门的运作下令人十分“寒心”。各个机构似乎在有组织地推卸责任,由此,也不得不让人感到恐惧,是否有其他工程可能也潜藏着尚未曝光的隐患呢?

  扶贫基础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的“大动脉”“生命线”。如果连扶贫公路都成了“豆腐渣”工程,那脱贫致富更是无从谈起;如果连扶贫工作都要弄虚作假,这样的单位、个人还会在什么事情上诚实守信呢?新闻报道讲的虽然是考勒隧道这一个工程的问题,暴露出的却是某些部门长期以来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

  扶贫资金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在扶贫问题上,资金的监管是一大难题。要严格规范资金去向,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加大惩处力度。例如,2016年甘肃省纪委曾曝光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前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文昌等人骗取危房改造、低保等资金问题。2018年曾曝光武威市民勤县东湖镇下润村党支部原书记沈永胜等人套取、私分、截留扶贫资金问题。两起事件中,都有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类似的,诸如扶贫公路遭遇“豆腐渣”工程现象,必须追究相关的施工方和监管方刑事责任。只有如此,“暖心”的扶贫公路才不会令人“寒心”,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才能真正有所起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