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亲口说声 “无声再见”

2018年04月02日 09:54: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这位主角才二十多岁,在人生的路上,她的奋斗有些特殊,面对的困难可能大多数人无法体会,但她凭着坚强的毅力,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张冰玉和听障儿童做游戏:“大家一起说,预备起,石头剪刀布!又赢,你怎么老出剪刀啊!” 

  眼前这个爱笑的姑娘叫张冰玉,二十多岁的南京女孩。两年前,冰玉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毕业,进入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区工作。优秀的学业事业,让冰玉的人生看上去顺风顺水。然而,如果时光倒回到她六岁以前,冰玉每天面对的世界,却是无声的。一场疾病,让她的一切都成了静音模式。当时,医生告诉冰玉的妈妈陈卉,恐怕只有飞机在耳边轰鸣起飞,冰玉才能听到一点声音。

  张冰玉的母亲-南京华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校长陈卉:“那个时候抱着她跳楼轻生的念头都在的,痛不欲生,不能面对这样的结果,没有办法做到坦然的接受 。”

  由于听不到声音,听障儿童不能理解语言,无法开口说话。为了把女儿带回有声世界,陈卉四处打听,终于在女儿六岁那年,让她接受了人工耳蜗手术。从此,冰玉的世界才算有了声响。然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困难才刚刚开始。

  张冰玉:“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可能到我这里就会慢半拍。其他的小朋友可能不太理解,问我耳朵后面(人工耳蜗)是什么东西,也会有一些不太友善的语言。当时我还问我母亲,妈妈,别的小朋友喊我聋子,这是什么意思?” 

  随着渐渐长大,冰玉开始明白,只有与同龄人正常沟通,才能改变这一切。在妈妈的陪伴与指导下,冰玉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练习。在她小时候,像这样的对话,每天都要发生很多次。

  陈卉教听力障碍儿童开口说话:“你说姐姐抱我,姐姐抱我,我很高兴。大声说我很高兴,我很高兴,你说的话妈妈没有听懂,再说一遍我很高兴。”

  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清晰地说出第一句话,冰玉比其他孩子付出了几倍的努力。而融入学校、克服心理上的阴影更加艰难。

  张冰玉:“一直内心跟我自己说,虽然你跟其他小朋友听力方面会有差别,语言方面也没有他们那么好,但是我的四肢和头脑都是好的,所以我在学习方面一定是可以超越他们的,所以我在学习方面,就一直是我可以。”

  凭着这份韧劲,冰玉原本困难重重的人生,由自己重新改写。17岁那年,她不仅表达流畅,还学习了第二语言,远赴澳洲留学,成为了很多听力障碍儿童的榜样。受到女儿的启发,2003年,冰玉的妈妈陈卉创办了一家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十几年来已经帮助近千名听力障碍儿童回归社会。回国休假时,冰玉会经常来这里看看妈妈,陪陪孩子们。

  陈卉和康复中心老师交流:“他这个新的(助听器)有点松,就经常会掉,在家里还好,在学校动作一大就会掉。”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一个孩子,把耳朵上的助听器弄掉了、这是听力障碍儿童经常会遇到的状况。在张冰玉看来,孩子们想要成功融入到社会中,需要面对的问题远比这复杂。所以,她已经决定继续向听力学方向深造。未来打算和妈妈一样致力于听障儿童恢复事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的孩子。

  南京华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校长陈卉:“我现在就更感受到她的整个命运的转变是因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内在的信念,你相信有什么样的结果,你就必须要付出怎么样的努力。所以现在是非常感恩这段岁月的。 ”

  在康复学校里,冰玉很喜欢陪孩子们画画。她说,其实人生也像画画一样,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给人生上色。听力障碍儿童或许会画的比别人慢一点,但涂色却非常认真。慢慢地赶上,终究会收获灿烂。就在采访的前几天,冰玉和相识八年的男朋友领了证,她的幸福小日子才刚刚开始。

  张冰玉:“看到他们就是看到我以前,就是一面镜子。因为我走过来了,所以我可以去为他们做些什么?人生的幸福是在于利他之后的被滋养、被激励。”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张文灿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