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江苏提前完成光伏并网容量"十三五"目标

2018年03月31日 19:08: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迈出坚实一步,全省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1009万千瓦,提前两年完成全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1000万千瓦的目标。


  这段时间,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不少企业厂房的屋顶上铺上了整齐划一的光伏太阳能板。这是当地为响应能源结构优化而投资新建的分布式发电项目。据了解,这一项目累计发电容量达到16.37兆瓦,一年可上网绿色电力能源约1800万千瓦时。

  江苏品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连云港片区负责人张波说:“1800万千瓦时,如果是用煤来发电的话,可能会需要约4600吨的标准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达到12500吨,而采用新能源发电,对我们徐圩新区的环境是一个很好的治理作用。”

  快速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是江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主要抓手之一。2015年,江苏省光伏发电并网规模仅422万千瓦,面临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难、发展后劲和发展潜力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对此,江苏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要求各设区市加速核准服务、确保责权结合。仅去年以来,就有包括徐工集团18.5兆瓦、徐圩新区16.4兆瓦等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到今年1月,全省仅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就达到421万千瓦,居全国前列。

  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设备能源部部长曾凡领说:“政府积极为我们企业与有资质、有能力的第三方建设单位搭桥引线,加快项目备案审批手续,在推行绿色环保新能源生产的同时,为企业带来经济实惠,一举多赢。”

  此外,江苏还积极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利用沿海滩涂、煤矿塌陷地、鱼塘水面等空间资源,建设风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推进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建设,进行光伏扶贫实践。通过一系列举措,全省不仅实现1009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并网目标,而且100%本地消纳,以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陈振宇、杨时盛 连云港台、徐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