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双升

2018年03月31日 18:4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记者31日获悉,2018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表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态势趋于明显;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中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且呈较快发展趋势。

  当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的13个分项指数同上月相比,除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平、出厂价格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升幅大多在1个百分点以上。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升幅在0.5至4.5个百分点之间;新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则有所下降,降幅在0.1至3.3个百分点之间。

  针对中国制造业PMI相关数据,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明显上升,表明随着春节因素影响的消失,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特点进一步明显。

  他说,3月份PMI主要指标较2月份均明显提高,既表明春节因素产生的波动较为明显,也表明自去年以来的市场需求平稳、生产经营活动较为活跃、预期良好等基本特点更为鲜明。价格类指数持平或略降,反映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仍在收窄。

  他称,综合判断,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更为确定。

  针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3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连续七个月稳定在54%以上,表明中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建筑业活动整体回升,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海外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金融、航空运输业、快递业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增强。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50%左右,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蔡进同时指出,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回升,但仍在50%以下,行业发展仍保持调整趋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