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国涂鸦艺术大师湖南乡村创作 大胆创意造就致富路

2018年03月31日 18:11: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九国涂鸦艺术大师湖南乡村创作大胆创意造就致富路

涂鸦艺术大师SART正在完成《美洲狮》 南县宣传部供图

  如泼墨山水画般的《美洲狮》双眼目光犀利;展翅的凤凰等待“色彩上身”腾飞天空……3月31日,在湖南益阳市南县罗文村,来自九国涂鸦艺术大师正陆续在村民民居墙上完成自己的创作,鲜艳、逼真的效果折服过往的游客。

九国涂鸦艺术大师湖南乡村创作 南县宣传部供图

  湖南益阳(南县)第二届涂鸦艺术节暨现代农业观光节将于4月6日在南县罗文村举行,而首批抵达南县的涂鸦艺术大师目前已开始创作。今年南县邀请了中国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荷兰、韩国等9个国家的45名涂鸦艺术大师来罗文县创作。

  截至目前,国际国内涂鸦大师在南县罗文村,围绕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故事的主题,创作各式涂鸦作品170余幅,其中有30余幅3D作品,2018年还将新增135余幅涂鸦作品。

小朋友与罗文村涂鸦互动 南县宣传部供图

  除了流行的3D涂鸦招游客喜欢外,罗文村还有很多接地气的涂鸦作品和有温度的故事。如将农户家的烟囱画成一个男人叼的一支烟,然后依照房屋的结构在上面就势画一个小男孩撒尿,浇熄了这支烟;村口缺牙的爷爷奶奶,他们相视而笑,浪漫而有趣;还有一幅一个人的头像彩绘,把两匹马组合成头像的头发。

  有趣的涂鸦并非纯娱乐性,在洞庭湖区人民的努力下,它已融入了各种文化元素,反映创作者丰富文化内涵的初衷,美丽罗文也因此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而凭借“无中生有”的涂鸦创意,以及最初的万亩油菜花海,罗文村成功打造“花海涂鸦”旅游品牌,村民们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和土特产销售店,2017年接待游客达354.9万人次。

展翅的凤凰等待“色彩上身”腾飞天空 南县宣传部供图

  “80后”周密是南县华阁镇人,和大多数女生一样,从小就有一个“花舍”梦。外出工作十多年的她,在去年涂鸦艺术节期间回到故乡游玩,看到曾经的偏僻乡村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涂鸦大胆创新的精神也唤醒了她沉睡多年的梦想。于是她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工作,回到家乡将一处荒废了20多年的破旧毛坯房打造成了如今的“巷陌花舍”,一个集KTV、清吧、旅社于一体的花舍,在这个乡村田园里别具风格,也成了文艺青年们最爱的去处。

小朋友与罗文村涂鸦互动 南县宣传部供图

  “就像罗文村大胆学习外地元素,引进创意涂鸦一样,我也想把自己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新鲜东西带回家乡。”周密满怀憧憬地说。而涂鸦文化让罗文村民在乡村建设中找到了着力点,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