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2018年03月30日 17:15: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闭幕后,他回到学校,和师生们分享“两会”精神和体会,畅谈工匠精神、职业教育发展,助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这个跟我们学校的办学治学相关性比较高。其次在职业教育这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实际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也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3月28号上午,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党委中心组“两会”专题学习扩大会上,王红军说,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人才至关重要,特别是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最终核心的推动力应该是人才,结合我们职业教育来讲,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大对产业支持的力度,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说,作为职业院校,要以实现中国制造2025为学院发展的奋斗目标:“国家在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当中,把工匠精神提到了很高的层面,党的十九大和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打造工匠精神,对提升中国质量品质,特别是我们装备制造业的提升质量品质非常重要。我们有底气要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和学生的实践过程当中把工匠精神真正融入到我们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所有环节,为我们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我们的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智能化教学部主任张小明说,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这也为学校培养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我觉得培养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是最关键的,职业教育就要承担着培养一线产业工人的使命,职业院校也是工匠人才培养的起始点,也是未来大国工匠的出发地。我是一线的教师,我希望和企业的技能大师合作,每周讲两次,甚至于到三次,培养出来真正这种工匠精神的学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见习记者顾倩颖,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