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科普贴: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有什么区别

2018年03月30日 16:12:31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3月30日,国家队即将变成国家集训队,如果除了奥运会的比赛之外,真以国家集训队的名义出征热身赛和洲际比赛,国足的FIFA积分在不久的将来恐将归零。

如果一支国家队以“国家集训队”的名义参赛,将不会获得FIFA积分

  科普一:友谊赛≠A级赛事

  FIFA对于国际A级赛事有着严格的规定,球迷们熟悉的就是一队换人不能超过6个,一旦超过FIFA就不会认可这是A级赛事。

  此外不能算在国际A级赛事的比赛,还包括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的赛事,国足历史上没少和俱乐部球队打热身赛,FIFA统统没有录成A级赛事。当然,包括国足0-6败在巴萨的脚下,并不影响FIFA积分,2010年5月19日,高洪波率领的国足与勒沃库森进行了一场比赛,同样没有被FIFA录入。

  科普二:挣FIFA积分,需以国家队名义出战

  只要以国家队名义出战,而且换人符合FIFA规定,最后都会被录入国际A级赛事。比如去年的中国杯,国足以边缘国脚和年轻球员出战,而季军战的对手克罗地亚更是以二队甚至三队来华,但只要是名义上的国家队,FIFA都算成国际A级赛事。

  国足历史上以地方队,或者青年队组建球队,但却以国家队名义出征并不罕见,比如1997年的尼赫鲁金杯赛,就是以健力宝青年队组成的国家队出战。不过只要扛着国家队的名义,FIFA并不会干涉,小组赛0-0战平印度,和季军战2-1击败印度的比赛,就被FIFA录成国际A级赛事。

  国足在挣积分的时候,也希望面对的世界强队,能派出二队甚至三队,但却以国家队的名义出赛,这样一旦取胜或者战平,就能挣得FIFA积分。不过很多世界强队为了锻炼队伍、选拔球员,并不希望类似的热身赛被算成国际A级赛事,反而更希望就是纯粹的友谊赛。

  但国家集训队,虽然只比国家队多出“集训”两个字,不过却不是FIFA规定的国家队,而是降格为选拔队,不符合FIFA的标准,比赛不仅不会被算成国际A级赛事,甚至连挑选对手都成为问题。当然,这样的比赛不论输赢,都不会有积分了。

  科普三:FIFA积分怎么算 积分归零成为可能

  FIFA积分由每支国家队过去四年的原始分按每12个月为一个周期来计算。这12个月内的原始分得分总和除以所参加比赛得到这一年的平均分,再乘以相应的系数(最近一年为100%,13-24个月为50%,25-36个月为30%,37-48个月为20%),四年加权后的平均分相加即是FIFA积分。

  如果国家队未来的48个月都没有被FIFA认可的国际A级赛事,国足的积分将会慢慢清零。此外,FIFA规定每期排名每12个月内至少要保证有5场比赛,如果少于5场比赛仍然按5场平均来算。

  此前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以及即将到来的亚洲杯分组抽签,都按照FIFA排名进行分档。国足一旦未来无积分入账,所有的正式比赛只要按照排名分档,不可避免都会落入末档,导致不利分组局面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