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首脑会谈时间确定 将讨论这些重要议题

2018年03月29日 21:57:4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韩联社报道,朝韩今天上午举行了高级别会谈。双方商定于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缓解军事紧张、建立永久性和平机制等议题。

  朝韩商定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

  今天上午,朝鲜和韩国在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50分钟高级别会谈。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在此之前,双方将于4月4日在板门店举行工作会议,就礼宾、警卫、新闻报道等首脑会谈细节进行讨论。

朝韩首脑会谈时间确定 将讨论这些重要议题

  当天,韩方代表团由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担任首席代表,还包括统一部次官千海成、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朝方由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担任团长,代表团成员还包括该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部长金命一。

  朝韩首脑会谈将在韩方“和平之家”举行

  本月初,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团访朝时,朝韩就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达成一致。今天的高级别会谈确定了首脑会谈的日期。如果实现,这将是继2000年和2007年之后,朝韩第三次举行首脑会谈。

朝韩首脑会谈时间确定 将讨论这些重要议题

  新闻多看点

  朝韩首脑曾两次会晤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把握平昌冬奥会和平契机,推动特使外交取得积极进展。3月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朝方明确表达了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今天朝韩双方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首脑会晤。此前,在2000年和2007年,朝韩两国领导人曾经实现过两次会晤,并让半岛问题一度出现转机。

  2000年6月13到15日,朝鲜时任领导人金正日和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签署了《6·15共同宣言》。在《6·15共同宣言》中,朝韩首脑认为,在分裂的历史上首次进行的这次会晤和会谈对增进相互理解、发展两国关系,实现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的意义,两位领导人还同意进行互访。此后,朝韩双方开始举行部长级以及将军级会谈,并实现了离散家属的互访。但由于种种原因,朝韩第二轮首脑会晤一直到2007年才得以实现。

  与2000年金大中乘飞机抵达平壤不同的是,2007年10月2日,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八线,成为首位从陆路穿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的韩国总统。朝鲜官员在军事分界线朝鲜一侧欢迎。如果说金大中当年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的是“历史性握手”,卢武铉的这一步可谓完成了“历史性跨越”。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与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首脑会晤,并签署了《10·4宣言》。在这一宣言中,双方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包括坚守和积极实践《6·15共同宣言》;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赖的巩固的两国关系;为结束军事上的敌对关系,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保障和平,进行密切合作;在互惠互利和有无相通的原则下积极促进经济合作事业的发展等等。双方还同意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领导人随时会面讨论双边问题。

  然而,随着2008年2月李明博政府的上台,韩国摒弃金大中时期的“阳光政策”,对朝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朝方也予以强硬回应,朝韩关系逐渐恶化。随着2010年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发生,朝韩关系出现了重大倒退,不信任感不断加深,半岛局势处于持续紧张的态势。

  近年来,朝鲜导弹试射频繁以及核开发进程的加快,以及美韩联合军演规模不断升级,都让本已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更是雪上加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近期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互动,半岛紧张局势迎来难得缓和势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