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乡村活力!他们为激活闲置农房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2018年03月29日 20:11: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高频热词。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产生了不少闲置房屋和闲置宅基地,与此同时,不少城市人口则有返乡创业的需求,但双方却面临着信息不通达的情况。如何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农地,让村里有"人气",让农民增收入?在南京,有这样的一个创业团队,给农房农地的租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初春的下午,90后小伙子张柏林和同事来到了南京江宁街道晏子村,他们要拜访村里的老胡家,帮他把闲置的农房挂上租赁平台。“青山绿水一目了然,其实我这个位置看着蛮舒服,蛮养人的。”老胡笑着“自卖自夸”,他今年54岁,子女成家工作后,家里就剩他和老伴儿俩人,偌大的农房空出了不少地方。他觉得房子闲着,年年还要维修,如果能租出去最好,还能增加收入。

  小张测算后发现,老胡家400多平方的房子能租掉200多个平方,每年可以收回约5万元租金。不止老胡一家,现在周边有四五十户村民都加入了这个叫做"地呱呱"的互联网租赁平台,他们将闲置农房农地挂上网,有需要的城里人就会过来租走,或享受乡间野趣,或开办民宿餐馆。

  平台的创始人杨淼,早在2005年就开始从事土地规划和咨询行业,正是在10多年的经验积累中,他发现了这个新的市场。"有不少农户因为进城的原因,很多农房闲置了,很多都是留守老人在村里。房子年久失修,闲置以后产生不了收入,我想这应该有市场。”杨淼说。

  为了在 "沉睡的农房"与城市人的田园梦之间架设一座桥梁,2016年,杨淼组建了一支互联网运营团队,不过开创之初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房主有疑虑、没有统一的价格体系……都成了挡在创业路上的绊脚石。经过一番摸索,团队发现,光靠线上平台还远远不够,线下的标准服务也很重要,于是他们组建了地推团队,做起了乡村闲置农房农地的信息"情报员"。平台地推人员张柏林告诉记者,他每天大概要跑1至2个村庄,最后能收集2、3套房源。

  经过一年的摸索,团队慢慢打开了市场,收集了南京多个片区的农房约2000套,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过万。南京市江宁街道牌坊社区建房员李元浩告诉记者:“我们社区20个自然村,大概30%-40%农户愿意把闲置的住房提供出来出租给租客,平均每户每年大概能收到5万元,相当于增加了一倍的纯收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这让杨淼团队对于未来信心倍增。“我们很荣幸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者,通过我们的探索,通过我们的创业让更多农民增收,这让我们很幸福。”杨淼这样说道。打通一条城市需求与农村闲置资产之间对接的管道,不仅为农民收入增加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赵夏楠、龚俊杰 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