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镇痛会影响胎儿?关于“麻醉”,你都有哪些误区?

2018年03月28日 17:15: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杭州媒体曝出一则新闻,妻子生产时因为疼得太厉害,要求无痛分娩,而丈夫因为担心无痛分娩影响宝宝健康,拒绝了。网友在评论中对丈夫大肆抨击,而其实,这个丈夫最大的错误,在于他对“无痛分娩”的误解!  

  本周是“中国麻醉周”,你对麻醉及麻醉医生了解多少?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关于“麻醉”的真相吧!

  准爸爸体验生孩子的疼,无法忍受!

  在分娩过程中,医生会在产妇椎管内使用麻醉药物,以减少孕妇疼痛的方法被称为“无痛分娩”,而之所以推行“无痛分娩”,是因为分娩的疼痛太强烈,那生孩子到底有多疼?今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用模拟仪器,让准爸爸们体验了一把生孩子的感觉。

  在分娩模拟仪器发出的电压刺激下,两位准爸爸都是到了8级疼痛就无法忍受了,10级疼痛连一分钟都无法坚持。医生表示,实际分娩中,产妇的疼痛基本都在8到10级之间,而且这种疼痛可能会持续数小时,很多产妇难以忍受。为了减少痛苦,医院推出了“无痛分娩”,在产妇椎管内使用麻醉药物,可以把疼痛感降到3级以下。但在我国,“无痛分娩”接受度很低,仅有一成孕妇选择“无痛分娩”。

  现场,也有不少准妈妈对于“无痛分娩”不太了解,有准妈妈说,担心后期对腰有影响;也有准妈妈说,因为麻药会透过胎盘屏障,担心孩子出生以后的智商。

  无痛分娩对宝宝健康没有影响!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沈晓凤表示,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无痛分娩”的麻醉用药量仅有剖宫产的十分之一,对孕妇和幼儿基本没有不良反应。近十年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已经有11万个准妈妈选择“无痛分娩”。

  沈晓凤说:“药物剂量和浓度完全是在安全范围之内,我们也做过大量研究,对宝宝健康是没有影响的。”

  她提醒说,为了保证产妇和婴儿的健康,在接受“无痛分娩”前,要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另外,患有心脏病、颅内高压、感染和药物过敏史的产妇不适合“无痛分娩”。

  他们可不只是让你“睡着”的人

  “无痛分娩”离不开麻醉医生,虽然这个职业大家并不陌生,但这个职业的辛劳却鲜为人知,在不少人看来,麻醉医生就是手术前“打一针”让你睡着感觉不到痛的人。

  当然不是这么简单!

  走进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麻醉科楼层里,你会看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穿着手术服待命。沈晓凤告诉记者,医院的手术室就在她们的楼下,从上班到下班,大家几乎都呆在手术室里。

  她说:“我们有一个麻醉医生最高纪录一晚上做了37个产妇的无痛分娩,最后腿都走不动路了,但是,基本上麻醉医生是很少被知晓的。”沈晓凤说,三十年前,她自己生孩子的痛苦至今记忆犹新。但如今已经有一万多名准妈妈在她和团队的帮助下实施了无痛分娩,这一点让她很欣慰, “又要让我们的产妇清醒,又要让胎儿没有影响,这就是需要我们麻醉医生的调控,在减轻疼痛的状态下,舒适的、有尊严的去分娩。”

  业内有句话:“外科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救命的。”在一台手术中,最至关重要的、工作时间最长的就是麻醉医生,他们既要看着患者“睡着”,也要负责患者苏醒。

  “每个人的差别很大,并发症也是不同的。麻醉医生除了麻醉还要保护病人的生命安全,当这个病人发生生命危险,需要心肺复苏的时候,建立呼吸、循环这两个生命支持都是麻醉医生去完成的。” 对于麻醉医生来说,麻醉剂量药要求精确到毫克甚至微克,不能有一丝马虎。“90%以上的病人基本上是根据体重在一个范围之内,但如果体重很大,喝酒量也很大,他可能对麻醉药相对有一些耐受,疼痛很敏感的,我们相对会调整剂量。”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沈晓凤 

  你知道吗,我国麻醉医生缺口30万人!

  虽然麻醉医生这么重要,但一个现实状况是,我国麻醉医生其实严重短缺。根据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我国麻醉医生缺口在30万人左右。沈晓凤说,希望国家能加大对麻醉医生的培养:“基本上真正医学院毕业以后不太希望从事麻醉专业,在我国医学院校麻醉系也很小,希望这些状况能够得到重视和解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超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