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国驱逐百名俄外交官 俄大使:美英借俄转移注意力

2018年03月28日 06:28:2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内的俄罗斯国旗。新华社记者杨承霖摄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22个欧美国家与澳大利亚先后宣布,将驱逐上百名俄罗斯外交官,因为他们疑似涉及间谍活动。英国首相表示,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俄罗斯外交官驱逐行动。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7日援引CNN报道称,16个欧盟国家,连同阿尔巴尼亚、挪威、乌克兰、加拿大、美国与澳大利亚总共23国,26日各自宣布将驱逐境内数量不等的俄罗斯外交官。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美国26日表示,将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员,和欧洲多国联手惩罚俄罗斯。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对俄采取的最严厉行动。有关俄罗斯操控包括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内选举活动的相关指控,民主党人士和共和党内成员都一再批评特朗普对俄罗斯态度不够强硬。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于各界展现团结一致表示欢迎,她称已有18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官员的计划。当中包含14个欧盟国家。合计有100名俄罗斯外交官员遭到驱逐,这是冷战高峰期以来西方国家最大规模的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盟友作出了非凡的国际回应,这是史上最大规模驱逐俄罗斯情报官员的集体行动,将协助保卫我们共同的安全。”

  特雷莎·梅表示,这些协同行动“向俄罗斯发出了最强烈的信号,不容其继续藐视国际法”。

  她在议会表示,英国有证据证明,俄罗斯研究过以什么途径来运送暗杀使用的神经毒剂。

  俄罗斯外交部称这些驱逐行动是一种“挑衅姿态”。俄政府发言人表示,西方国家正在犯下“错误”,普京总统将最后决定俄罗斯作何回应。

  报道称,在华盛顿方面驱逐的人员当中,有12名被美方认定是俄罗斯派驻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团中的情报人员。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表示,这些人员卷入与其官方身份不符的行为,并滥用常驻人员的特权。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其为“非常令人遗憾、非常不友善的举措。”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也下令关闭西雅图的俄罗斯领事馆。两名美国情报官员称,西雅图是俄罗斯政治与商业网络间谍活动的重镇。

  这些政府官员表示,在美国活动的“情报人员远超过100人”,华府的行动让人数少了60个。

  美国官员表示,驱逐的规模不只是根据俄罗斯在美间谍活动扩张的情况,也是因为俄方愈发将焦点放在重要基建目标,包括电网、金融网络、交通与医疗保健等项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俄罗斯表示将以牙还牙。

  “我们的回应会是对称的。我们会在未来几天进行研究,逐个对所有国家做出回应,”俄新社引述匿名俄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7日报道,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安东诺夫认为,美国决定关闭俄驻西雅图总领馆的依据表明,所谓“斯克里帕尔案”不过是该国驱逐俄外交官的借口。

  报道称,美国政府26日宣布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总领馆。然而,该总领馆工作人员中无人受到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也未被驱逐出境。美方解释说,关闭西雅图总领馆不仅是因为索尔兹伯里事件,还因为领事馆距离“一座潜艇基地”和波音工厂很近。

  俄大使在脸书上发表声明称:“政府代表坦然地将关闭俄总领馆的原因解释为‘靠近潜艇基地和最大国防承包商波音公司的工厂’。那么这和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有什么关系?”

  俄大使称:“没有任何事实能够佐证华盛顿和伦敦对我们的指控,他们密切配合并联合策划所发生的一切,不可能不引起怀疑。”

  俄大使总结称:“华盛顿和伦敦企图利用‘俄罗斯威胁’来转移注意力的国内问题无处可藏。我们的对手不喜欢一个不久前刚展示过自己能力的强有力的俄罗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