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他们大爱无声 让生命在“爱的奉献“中延续

2018年03月27日 16:0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7日上午,上百名大学生代表、志友、医护人员一起来到雨花台功德园,祭扫器官、遗体捐献的志友,呼吁市民重视临终关怀,进行器官、遗体捐献。雨花功德园还开展了“如何告别生命”的公益讲座,探讨如何让每一个生命有尊严的离开,死亡教育这一课成人乃至孩子该如何补上。

  上午九点,市民们手持白色菊花,向南京器官捐献第一人——于璐默哀致敬。于璐生前曾是鼓楼医院的一名药剂师,2001年2月,她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年仅25岁。面对不幸,于璐父母按照女儿遗愿将她的器官捐献出来。为了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些市民甚至带着孩子前来祭扫。

  南京市民王女士说:“我觉得孩子小,从小就要给她灌输一个思想,不管走还是不走,只要她做好事,在我们心中,她走了,也还是活着。”

  随着时代的发展,死亡教育、临终关怀渐渐被市民认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54医院疼痛医学科主任周宁表示,死亡是一个人一生必须要经历的,一个人如何面对自己的死亡?如何面对亲人的死亡?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学习。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被关爱,即使生命最后阶段,仍是值得被尊重、被爱护,让老人有尊严的离开才是临终关怀的重要意义。

  周宁建议为人子女,生活上,要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怀与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

  南京市民杨金昌告诉记者:“我个人的见解是,如果在我生病的过程中,我的亲人们或者来看望我,我觉得作为病人来讲的话,这是精神上的最大安慰。”

  “我们不过分地强调要救死,不强调过分的治疗,拼命的抢救,我们去减少这种有痛苦的治疗,也许会走得更好。”周宁告诉记者:“器官捐献能够拯救其他患者,非常有意义,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记者从南京红十字会了解到,2017年南京器官捐献者为43人,遗体捐献者为190人。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京市已累计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1893人,其中遗体1742人、器官397个,眼角膜824片,为培养医学人才、推动祖国医学发展和挽救重病患者生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节地生态葬:接受群体日益增多

  除了遗体和器官捐献,死后"不留碑、不留灰、不留名"的节地生态葬也是近年来比较提倡的,目前南京市已经有近两万人选择生态葬,其中90%长眠于雨花功德园的桂花树下。另外还有一万余人选择江葬。壁葬、花坛葬的总人数也突破了两万。

  墓园流动祭祀车 控烟环保有奇效

  而在雨花功德园记者看到,为了进一步打造无烟墓园,墓园方面引进了两台流动祭祀车,全封闭设计,纸钱在车内焚烧,没有烟灰流出,不污染空气,更加环保。

  南京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董邵文告诉记者:“灰尘经过过滤以后呢,直接放到垃圾回收池里头了,车子本身自带的垃圾回收池。上边呢,经过过滤以后呢,就把烟尘和粉尘完全达到国家标准排放。”

  祭扫市民也表示,“这样的做法挺方便的,而且对空气也有好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郭锴峰 江苏城市频道/李强 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 贝茜 范文昊 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