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丹顶鹤遭殴打,既违背伦理又缺乏技能|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26日 13:25: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网友近日举报称,石家庄市动物园内有工作人员持棒殴打虐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园方回应称,饲养员驱赶丹顶鹤时,后者将饲养员右眼下啄伤,饲养员出于本能误伤丹顶鹤。石家庄动物园对饲养员做出停职检查,在全园进行通报,处以待岗3个月的处罚。

  动物园员工误伤被饲养的动物(丹顶鹤)——即便这个解释成立,还是掩饰不了员工的职业伦理和专业技能的某些缺失。

  动物园的工作如同许多工作一样,是需要专业知识和伦理的。2012中国动物园协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动物园道德规范和动物福利公约》,也可视为从事动物工作的“根本大法”。该规范中的第2条规定:动物园要为动物提供良好的(符合行业、协会技术标准)的生活条件、生存空间、环境丰容、安全设施和医疗,满足它们生活习性的生理需要、环境需要、行为需要、心理需要和社群需要。第3条则指出:动物园杜绝虐待动物,不得进行对动物有伤害和导致公众产生虐待动物联想的行为。

  满足动物生活习性的“五个需要”其实就是提纲挈领的要求,动物园除了在基础设施上要满足这“五个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动物园的员工在专业技能和伦理上要满足和符合动物的这“五个需要”。作为直接养育和护理动物的员工,尽管不需要达到动物专家的水平,但至少应当懂得自己所饲喂动物的习性、行为特征和心理需求,才能完成本职工作。

  而事发当天,当饲养员准备疏通动物展区的下水道时,发现一只新补充的雄性鹤在其身边,饲养员担心丹顶鹤对其进行攻击,于是用疏通工具对鹤进行驱赶,由于雄性鹤正处于发情期,攻击性较强,遂跳起将饲养员面部啄伤。

  显然,饲养员也知道雄性鹤具有攻击性,担心攻击自己。这时其实有多种选择。一是通过自己所知的丹顶鹤的习性,用一些方法把雄性鹤吸引开,如喂食,最不济就是把雄性鹤隔离起来再进行下水道疏通。但是,饲养员却用疏通工具对雄性鹤进行驱赶,以这种方式来管理或保育动物,要么是简单粗暴,要么就是真的缺乏动物专业知识。

  被啄伤后,才殴打了丹顶鹤,看起来似乎人、鹤“扯平”了。然而,饲养员的这种做法违背了最根本的职业伦理。动物园的员工本职工作是保护和爱护动物,应深知动物习性,即便被动物误伤,也不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除非员工或游客的健康和生命受到进一步的威胁,才可以采用暴力手段驱赶、还击或致死动物。

  这又牵涉动物园或动物保护专业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在人与动物相处时保证安全,尤其是生态型动物园的安全较复杂,范围也较广,既要保证动物不会脱逃伤人、动物之间打斗致死致伤,又要保证游人、工作人员不会被动物伤害。

  这些问题当然需要更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来保证,对员工的专业技能要求就更为重要无论怎样,丹顶鹤被打伤事件证明,有些动物园的员工急需基础培训,让其既懂得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也熟知动物心理,更重要的是,要热爱动物,才能做好动物护理工作,真正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