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挑起贸易争端 损人不利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8年03月26日 00:11:34 |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带来75分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之夜”特别报道,传递本次论坛上的重大议题以及与会嘉宾的精彩言论。

  对于这两天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热点问题,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贸易摩擦对中美都不利,美国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卢迈:贸易战没有赢家,谁能撑到底?中方显然更有信心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卢迈表示,特朗普总统星期四宣布了贸易制裁措施,这种措施在商界、在国际市场和中国都引起了一些反应。但是,美国的政治是很复杂的,美国的总统他的决策是很难预料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但是谁能撑到底,这是一个问题,中方显然更有信心。

  王受文:美国对中国的钢铝关税调查,违背了WTO规则,不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表示,美国对中国的钢铝关税调查,违背了WTO规则,不符合美国和中国的利益。中国对美国的钢材出口占比不到3%,如此低的出口率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王受文说,中美贸易关系是双赢互利的关系,中美建交到今天,两国的贸易已经增长了230多倍,这个贸易关系为美国的就业,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的降低,为美国寻找海外市场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最近的贸易摩擦,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们需要依据WTO的规则来捍卫我们的利益。

  拉米:全球化趋势难逆转 中美不会发生贸易战

  在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贸易逆差导致美国流失大量工作岗位,是特朗普对外宣称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最主要原因。不过,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理由并不成立。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 拉米表示,在观察美国的就业情况的时候,发现美国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因此并不认为贸易逆差是个严重的问题,即便它确实是个严重的问题,解决措施也并不贸易制裁。

  拉米表示,如果美国想要放弃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大家都不会答应。

  拉米认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难以逆转,去全球化最强的阻力恰恰就是如今高度的全球化。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不会发生贸易战。

  拉米说,即便对美国来说,发动贸易战所付出的代价也过于沉重。因此在美国内部就会出现反对的声音。不相信美国企业和国会中的共和党会同意发动贸易战,攻击并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谈判才是。

  与会嘉宾:贸易摩擦对中美都不利 美国应多从自身找原因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和学者都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推行的贸易政策,不仅违背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对美国自己而言也并非有利。

  法国道达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潘彦磊表示,反对这样的贸易政策,正是有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才能让很多人走出贫困,所以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是有好处的。

  美国前国防部长 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威廉·科恩说,不同意“贸易战是有利的,你可以在贸易战中获胜”这个观点。相信任何人都不会从贸易战中获益。所以希望大家进一步向前,能找到一个更加平衡的合作模式。

  采访中中方嘉宾认为,贸易摩擦扩大对中美双方都不利,美国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表示,应该反省的是美国自身,但它不仅没有反省,反而把问题归纳到中国问题上了。胡鞍钢认为中美贸易问题能解决。首先美国要做更多的努力,要提高对中国的出口能力,同时也应该让中国能购买美国的高技术产品。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志平说,贸易摩擦从长远来看对建材行业有影响,但影响不是太大,因为还可以开发世界上其它市场。

  对美双反调查应诉成功 中国轮胎企业订单增多

  中美贸易摩擦有损两国利益,然而美国“损人不利己”的这种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2月23日,在一起美国针对中国卡客车轮胎的双反案终裁投票中,中国轮胎行业以3:2的投票结果,获得了胜诉,而这也成为了我国轮胎业在贸易摩擦中赢得的首场胜利。时隔一年,央视财经记者再次前往了这起调查中的中国应诉企业,了解了胜诉之后他们的经营情况。面对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不断升级,中国企业直面挑战并积极应对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再次见到山东浦林成山轮胎公司的负责人车宝臻时,他向记者坦言,自从去年对美应诉取得胜诉后,公司的业务更多了。在记者去年拍摄过的车间里,他告诉记者,眼前这几台机器设备是去年胜诉之后公司新采购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稳中有升的产品订单数量。

  山东浦林成山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 车宝臻介绍,经过了过去一年的时间,市场的需求是非常平稳的,因为本身全钢轮胎行业在美国市场上是属于相对饱和的状态,中国出口美国的全钢轮胎的数量稳中有升,保持了非常平稳的贸易形势。

  车宝臻说,目前稳定的出口现状是自己早有预料的,而这份自信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当初应诉时,美国客户的支持。

  车宝臻表示,这个胜诉不光是中国轮胎制造企业的诉求,同时也是美国轮胎从业人员的诉求,这一点从他们在做“行业无损害抗辩”的时候,大量的美国轮胎的客户、经销商以及行业从业人员到场来支持他们,就能够得到一些证明。

  车宝臻说,从过去的近十年来看,每一次美国对华轮胎实施贸易调查加征关税后,都会造成中美两国轮胎行业的损失。2009年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中国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其中,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的关税,第三年加征25%关税。不到三年时间,中国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对美出口额直接“腰斩”,从此前的22亿美元降至2011年的9.68亿美元,下降幅度达56%。在中国的生产企业得不到足够的市场来销售的同时,美国客户购买产品的成本也自然提升。目前,中国的轮胎企业也都在寻求降低贸易摩擦影响的途径。

  车宝臻表示,中国轮胎企业现在有相当的企业已经做了在海外投资,或者即将走出海外进行投资。当然海外投资不光有利于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壁垒,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进行国际化,来进行产品的生产细分,满足不同区域市场在不同性能产品上的需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