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平洋2》:沙盘上耍大刀|荔枝娱评

2018年03月25日 10:2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凭借《水形物语》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曾在五年前推出了科幻动作大片《环太平洋》。那部电影虽然在北美本土并未取得商业成功,但至少切中了“机甲片”应有的宅男趣味。

  时隔五年,由菜鸟导演史蒂芬•德奈特执导的《环太平洋2》,显然没有找到“宅男情书”的命门,他拼尽全力与德尔·托罗的风格划清界限,但遗憾的是,影片最终却滑向了迈克尔·贝《变形金刚》的深渊——无论多少匹马都拉不住。

  尽管今年才刚刚过去三个月,但《环太平洋2》已经可以毫无悬念地成为今年最吵闹、最愚蠢、最无法被称为“电影”的电影。

  同为大块头群殴的特效片,《环太平洋》与《变形金刚》本质上并无相似之处,因为前者是由人类操控的机甲装备,后者则是如假包换的外星人。

  这一点,在《环太平洋》第一部中被强调得非常清楚,尤其是人类与机甲严丝合缝的联动关系,落实了所有宅男以肉搏改变世道的幻想。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变形金刚上窜下跳闪转腾挪的灵活度,机甲装备的最大特点是行动缓慢,充满了一种难以描述的憨萌气息,这种特质催生了人类在操控机甲和对抗环节中的种种悬念。

  但是,这部续集却让造型花哨的机甲成为了和擎天柱一样的狂砍魔王——更快、更高、更强,在大多数篇幅里,它们只需在沙盘上耍大刀即可,当预算烧完的那一刻到来时,电影也结束了。

  这是一部失败到底的电影,齐集了一部烂片所需的所有条件。

  成年男女仿佛在跑步机上狂奔,穿着紧身弹力服凌空翻转模仿打拳,如此愚蠢的画面,其实只适合《恐龙特急克塞号》《奥特曼》时代的低龄童观看,导演拍摄《环太平洋》的目标本应是尽量弱化和消除这种愚蠢,让“人机合一”的情节变得更具想像力,至少,也不能让演员太过尴尬。但导演和编剧面对滚滚而来的制作预算,以及完全不在一个维度里的“国际化演员阵容”面前,让一切都失去了控制。

  《环太平洋2》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的十年后。

  约翰·波伊加扮演的杰克是上一部男主角的儿子。为了追求更赚钱的职业,杰克放弃了兵役。他的妹妹(上一部女主角)将他唤回身边。重新加入泛太平洋防御部队的杰克,很快就和队友莱本特并肩作战,还邂逅了在废墟中突然出现的倔强少女阿曼拉。

  这时,一家中国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无人驾驶的机甲军团,该公司的负责人是成功落实“打怪三部曲”(前有《长城》《金刚:骷髅岛》)的景甜。

  和第一部相比,本片角色更多,但每个角色都没有发展,每一次灾难的发生都无法牵动人心,那些在东京和澳大利亚街头狂叫疯跑的人群,论视觉质感,甚至还不及20多年前的《独立日》和《天地大冲撞》。

  这部电影动用了五位编剧操刀剧本,但成片带给我们的质疑是:五位编剧的合作或许并不是为了扫除逻辑漏洞,建立扎实的叙事结构,而只是充当“灵感的搬运工”——这当然是客气的说法。

  事实是,他们在一个本就不堪一击的故事大纲上,不遗余力地展示着自己贫乏的想像力:先是以日本漫画家永井豪《魔神Z》的“光子力研究所”打底,然后造出一个形似《忍者神龟》中“朗格”的脑型生物,之后依照《泰坦之战》的怪兽形象进行复制升级,最终把《功夫》里从天而降的如来神掌和《十二生肖》里的成龙跳火山桥段杂糅在一起。

  问题是,怪兽也不该死得比1998版《哥斯拉》还快啊,那些比《速度与激情8》失控轿车跑得还快的“虫虫特工队”去哪了?

  如果不是因为《环太平洋2》的制作成本高昂,让特效场面看起来比较热闹,它的娱乐性和观赏性甚至还不及《鲨卷风》那样的经典魔性片。

  演员的表演更是不忍直视——景甜的角色重要性堪称史上酱油党之最,但其中文对白却如同智能语音系统,在这部英语片中格格不入;反派角色和科学家的插科打诨也很难构成笑点,在加上主角们隔三差五的慨叹人生,文戏和武戏完全断裂,导致影片几乎没有留住观众的理由,它比第一部短了20分钟,但谁能觉察到呢?

  《环太平洋2》之后,相信德尔·托罗也会嫌弃这部系列电影,第三部可以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