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校花”来了,有约的吗?

2018年03月24日 15:59: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春天来了,“校花”出没!南艺的广玉兰,南农的梅花,南林的樱花,东大的海棠……而这当中最受关注的,非南理工二月兰莫属了。二月兰和水杉林交相辉映,美翻众人。今天上午,不少南京市民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和老师学生一起,赏美景尝美食,共度美好的周末。

  与二月兰来场约会

  水杉树下,道路两旁铺满了紫色的二月兰,星星点点的花朵蔟拥在一起,美丽浪漫,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

  

  冯阿姨家住麒麟门,一大早,她就精心挑选了几套漂亮的衣服,和朋友一起来拍照。“感觉很美很美,我每年都要来,每年这个季节都来看看。”

  移步赏花,花美人靓,花园里人们摆出各种姿势,只为在这个春天里,留下自己最美的影像。也有父母带着孩子来赏花的,一边走,一边给孩子讲述有关二月兰的传说。二月兰,又称诸葛菜,相传诸葛亮跟随刘备后,一直为军粮发愁,偶尔间从一位老农那打听到,二月兰叶子和茎都可以食用,便下令广泛种植,诸葛菜的名号流传了下来。

  赏花易忘我,有人免不了会误踩二月兰。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主动担负起保护二月兰的责任,一些游客也很自觉,大家一起呵护这片美景。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郭月说,“每个人负责一片区域,然后就是防止游客拍照的时候会踩到二月兰,我们就上去跟他们解释一下,然后保护二月兰。”南京市民许芝玲说,“要走这个道,不能在里面踩踏,因为这是观赏的,如果带东西吃的话,一定要自己自觉一点,吃完东西把壳什么放到垃圾箱里。”

  带着二月兰去奋斗

  3月,是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将拍毕业照的地点放在了二月兰旁。今年的二月兰依旧美丽,不过在这些毕业生眼中,却多了些淡淡的感伤。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 李杨,“快要毕业了,以后也要离开南京了,所以会有点依依不舍,比较留恋学校。”

  春风轻拂,二月兰向这些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们点头示意,希望他们为未来的幸福去努力奋斗。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 王蕊,“二月兰的花语是谦逊质朴,无私奉献,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为人谦逊,多向各位前辈学习,然后勤奋克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做一份贡献。”

  明星片、翻糖饼干、石头画……以二月兰为灵感的文创作品也引来游人驻足。设计学院大三学生马利园用二月兰干花制作成了各式的戒指。“二月兰干燥以后放在里面做的小景观,底下是水杉,水杉林落下来的叶子,上面开着二月兰,兰杉相依。”

  一旁造型可爱的公仔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小的可以作为钥匙扣挂在书包上,大的做成靠枕。研二学生张睿说,蓝色的公仔叫“兰兰”,灵感来自二月兰,绿色的公仔“杉杉”则代表着水杉林。“这个兰兰我们是以二月兰花瓣为设计元素进行设计 ,头顶的小黄花是二月兰的花心,旁边是蓝色的花瓣,我们想把设计成一个温婉可人的女孩子的形象,代表着我们南理工的女生。杉杉是特别刚毅的男孩子,代表着我们南理工男生特别阳刚的一面,这边有个都盾牌代表我们南理工是国防院校出生,上面1953是我们建校时间。”

  赞!高校美食大集结

  赏完美景,品尝美食。南理工的理工牛肉粉、南农的牛肉拉面、南航的可爱面食“船点”,有蛋黄酥、雪媚娘、椰蓉青团这些面点,还有红烧猪手、腌笃鲜等传统美食。南京六所高校的大厨们,将本校的“网红美食”都搬了过来,让人食指大动,垂涎欲滴。

  作为本届高校美食联展的东道主,南京理工大学特别推出了一款“二月兰米糕”,它形似二月兰紫色花态,色香味俱全,一推出就卖了个精光。南京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孙茂隆介绍说,“它这个口感是香甜,每天我们要制作600份,都卖得光,卖得光光的,很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表示,“能在我们学校吃到各个学校的美食,还是挺幸福的。”

  南京市民马珊说,“每个学校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手艺也好,味道也好,这样比较丰富一点,而且学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挺好的。”

  学生纷纷表示:“我觉得今天非常多的好吃的,东南大学这儿的椰蓉青团味道非常好,那边吃了臭豆腐口感也很好。”“我个人比较感觉南工程的龙虾,看上去非常美味。”“东大的椰蓉青团超赞,南大的这个凉糕也特别好吃。”

  每个学校摊位前逛一逛、尝一尝, 大家心里也有了份自个儿的"高校食堂美食榜"。

  除了为自家的美食吆喝,大厨们也没忘记互相品尝交流,取长补短,争取让更多同学们喜欢的菜肴,多多出现在食堂里。

  据了解,高校美食联展是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二月兰节将持续到4月15日,活动期间,还将陆续开展“二月兰”主题邮局、“亲近科技”大学生科技展厅免费参观活动,以及昆剧、话剧、京剧等形式多样的演出等。校方提醒,为缓解交通压力,请前来赏花的市民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活动期间,学校将对校内交通进行必要管制,3月24日、25日、31日,4月1日、5日、6日、7日谢绝校外车辆入校。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  编辑/范文昊、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