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面包坊里的“喜憨儿”

2018年03月21日 18:13: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鼓楼区有一家特殊的面包坊,里面的工作人员,将近三分之一是心智障碍者,许多有爱的人称他们为“喜憨儿”。面包坊里的每个“喜憨儿”都有一手绝活,能做出让人赞不绝口的美味。

  爱德面包坊总经理王晓明介绍:“喜憨儿有一个特点,他们接受能力虽然会慢一点,但他们对这种重复性的劳动,态度非常认真,如果挤不好,他们会一遍一遍重复来挤,他们也不觉得疲劳,也不觉得累。

  鼓楼区大锏银巷,是喜憨儿们每天的必经小路,面包坊里一共有7位喜憨儿面点师,他们是先天唐氏综合症患者,智力水平只相当于5岁。

  王晓明说:“有些孩子智力比较低点的,可能是学得没有忘得快,他的反应速度比正常人慢一拍,用他们来生产曲奇的话,导致一个困难,就是我们的产能是比较低的。”

  面包坊把做面包的环节逐一分解,喜憨儿只负责其中的某些部分。周键是2007年第一个来到面包坊的“元老”,会搓小球、捏蛋挞、挤曲奇不少的技术活儿。 

  “喜憨儿”面点师周键说:“这个要把握力道,不能大也不能小。大了烤不熟,小了又会糊掉。要照顾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走出去,作为老大哥 一定要帮助他们。

  别看周键现在做起糕点来手法娴熟的样子,10年前,这位“喜憨儿”们的老大哥刚来的时候,可是连工作服都不会穿。

  如今面包房里的7位喜憨儿面点师,不仅已经成长为烘焙高手,更是慈善界的明星,他们烘焙出的面点,甚至得到了众多明星的亲睐。 

  和正常人一样,喜憨儿也需要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一个能凭借自身的努力奋斗,获得幸福感的工作环境,他们用亲手制作的面包、饼干传达心意,而爱德面包坊也给了他们依靠的港湾。 

  目前中国有1200万心智障碍者,南京的“喜憨儿”超过3.5万,平均就业率仅为7.5%,是所有残疾人中就业最为困难的人群,他们迫切需要一座座走上社会的桥梁。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像这家面包坊一样的桥梁,让喜憨儿们多一些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