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梅振华:日本海归回村种出最香大米

2018年03月20日 15:08: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出生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当年,父辈们用苏南模式闯出了一条工业致富之路,“创二代”的他却选择重返田野。在同龄人不断涌向大城市的今天,80后的他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几年努力,他最终种出了江苏最香大米。江苏华西都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梅振华的奋斗故事,十分励志。

  “这一块呢就是红花草,学名叫紫云英,这是一个对土壤很好的绿肥,到四月份的时候就把这个绿肥,翻到这个地里面去,我们绿色有机是不允许施用化学肥料的嘛,那么这个就是它的肥料。”

  在华西村的田头,梅振华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着今年的种植计划,每个环节他都是信手拈来。很难想像,几年前,他还是个“五谷不分”的门外汉:“见过稻田,但是基本上跟城里小孩一样,没有从事过农业,16年以前,可能稻子、麦子、韭菜,不一定分得清。”

  80后的梅振华本科学的是钢铁冶金,毕业后,一直在村钢铁厂工作。2016年,村里计划组织一批年轻人出国学习现代农业。从小就有闯劲的梅振华立刻报了名,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和另外6人一起到了日本的福井县学习现代水稻种植技术:“一天大概播种要播将近四五千盘,都要人力去做。7月份到9月份,那个时候是日本福井县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我们采取有机种植的话,必须要下地,要进行一些除草的工作,那时候真的是这个汗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上面都是一条一条白色的盐。累到什么程度,累到饭都不想吃。”

  经过半年时间“进修”,几位年轻人熟练掌握了各种农业生产技能,华西村给了他们250亩地试验,七位年轻人一段时间在日本学习,一段时间在华西实践。2016年11月,在华西种植的第一季稻米收获了,这既是成果,更是考核,梅振华特意请来村里的领导品尝:“就像老师来考试了,看你这个东西怎么样?那个时候已经11月份了,也是天气比较凉快了,我后背的衬衣全部都湿透了。(紧张?)特别紧张。然后品尝的时候,我们书记,我们董事长说,嘿,这个大米味道不错啊,蛮好吃的,听到这个话,那真的是幸福。”

  更可喜的是,在当年举办的江苏杂粮博览会上,梅振华他们种出的“华西村”牌大米,获得了江苏好大米金奖,第二年经过改良后,更是一举摘得江苏好大米最高奖项特等奖。

  梅振华告诉记者,华西村发展现代农业,更多的是希望创造出一种可以复制的模式,把它推广到全国合适的农村,带动更多地方增收。“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梅振华说,这是华西村的情结,也是属于华西村人的幸福:“一个是在我们洪泽,那边主要也是搞水稻的综合种养和标准化种植,另外是在湖北石家河那个地方,今年我们华西还跟陕西梁家河结成了友好村,下一步在跟梁家河的农产品上面,我们也会有一个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梅振华看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发展农业产业,这离不开大量年轻人的参与,要想让年轻人在农村来得了,又留得下,必须要给他们留足适应的时间和发展的空间:“因为农业本来就是周期很长的项目,农业生产它不像企业里面,每天都有产品,如果这里面发生一些问题,可能要到明年再来,周期比较长,不能急功近利,给他时间,让他在舞台上唱戏,怎么去搭台,他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一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