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以伟大奋斗精神开启新征程

2018年03月20日 10:33: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为期18天的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画上句号。铭刻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有太多庄严时光和重大事项,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两高”报告,从修宪到宪法宣誓,从监察法的通过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再到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这次盛会继往开来,注定将载入国家史册。

  回望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好声音仍在耳畔回响,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金句,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从阐述新型政党制度,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从寄语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到要求领导干部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及关心“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诸多两会金句,掷地有金石之响。总书记六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议改革、谋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浩荡奔腾的历史长河中,总有若干个关键节点,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征程,今年两会就是我国的一个关键节点。展望未来,两会的伟力正体现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上,体现在不打折地遵循两会形成的制度安排上,体现在以饱满热情开启新征程上。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今年两会上的修宪,让“法之源泉”更有力量。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修改完善,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地为新时代伟业提供有力保障。换言之,宪法修改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与修宪相比,塑造宪法权威同等重要。一个让人难忘的细节是,3月17日上午,宪法宣誓活动隆重举行,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早在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葆有宪法生命力,到捍卫宪法尊严,一部更有尊严的宪法,势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知难而进,志在必成。”国务院机构改革备受关注,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改革范围广、力度大、触及深,被赞为“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机构改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接下来,惟有有效推进,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抓紧完成转隶交接,机构改革才能实现既定目标,使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为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强化法律依据……可以预期,刚刚审议通过的国家监察法在具体践行过程中,将使反腐败斗争在法治轨道行稳致远。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福利,让亿万国人振奋不已。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这既是民意所盼,也是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让改革不打滑、不空转,让民生连民心、顺民意,就需要各级部门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凝聚共识的两会,也是擘画未来的两会;既是聚焦国计民生的两会,也是承上启下的两会。而今年两会,是十九大后开局之年所召开的两会,议题分外重要,在这种背景中,更需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春天的气息正在涌动,壮阔的篇章即将开启,路就在脚下。只要上下一心,戮力而为,国泰民安就能浸润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将实现,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开启更壮美的未来。(王石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