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张道衡:大学生农村创业的践行者

2018年03月19日 14:0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回乡创业,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但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0多年前,这还是件新鲜事儿。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就是这样一位大学生农村创业的践行者。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手掌,这是土地深情的馈赠。1998年,大学毕业的张道衡和当时很多年轻人一样,去南方寻找发展,当地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深深震撼了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张道衡说:“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原来农业是这样的,不是种种水稻自己吃的,它是拿来形成产品进入市场的,我记得非常清楚的,当时人家种的瓜果一粒差不多3斤多25块钱人民币,相当于一担水稻的钱。”

  看到了农业规模化、科技化种植的前景,2002年,张道衡来到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租借了农科站的三间平房安了家,扎根农村开始创业,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培育了优良瓜果蔬菜品种近百个,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

  一年之计在于春,去北京的前几天,张道衡还是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先去田里看看种子出芽的情况,及时指导农民们播种、育苗。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之余,他还走访了多位农户,他们的大棚在1月份的大雪中被压塌了,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张道衡说:“这是自然灾害,东西冻掉了,大棚被压垮了,一个大棚压下来一亩就是一万多,加上里面的东西,直接损失就是近2万,在这个上面,我建议一定要加大对我们农业小主体设施装备提升上要加大力度给予补助,简易的大棚抗自然灾害能力很弱的。”

  来到北京后,让张道衡惊喜的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恰好提到,要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他说,这拓展了政策扶持的外延。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十多天里,张道衡反复翻看,对于其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熟练到已经可以完全复述出来,有时间他还和其他代表们聚在一起讨论,聊的最多的还是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湖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已经和他相约,人代会后要到对方的农业生产基地去瞧瞧。

  路边的花开了,草绿了,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几天,张道衡接到合作社的电话,育下的秧苗已经长出了高高的一截,到了夏天,各式瓜果又将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大会即将闭幕,张道衡又将上会的一些心得细细地梳理了一番,他说十九大报告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到战略高度,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了今年农村工作的路线图,这些好消息都要传达给乡亲们,带领他们加油干,让农村真正成为充满希望的田野。

  张道衡说:“人大代表做一个履职,把好的政策路线能够及时通过自己的理解、解读带到农村去,把下面的声音通过你这个桥梁,发出声音来,期待啊,农村美了,农民收入高、农业强,农业后继有人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汤琤 编辑/国正)

  更多履职报告,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