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世界第一吊”设计师孙丽:纤肩挑起千吨担

2018年03月18日 19:10: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江苏儿女们。奋斗,成为各行各业人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江苏大地上,无数奋斗者正以创新创造的伟力,奋斗奋起的决心,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发展成果,努力开创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展现新时代江苏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江苏新时空》从3月1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奋斗新时代》。


“世界第一吊”设计师孙丽:纤肩挑起千吨担

  徐工XGC88000履带起重机,被誉为“世界第一吊”,一次能吊起来3600吨,相当于2000辆家用轿车重量。而带队研发出这个庞然大物的总工程师,竟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将。

  记者见到孙丽时,她正在徐工的调试场里,刚组装下线的最新起重机吊装板出现异常,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调试。争分夺秒,这已经是孙丽的工作常态,她常说,做技术原地踏步,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丽说,在2010年之前,我们国家1000吨以上的大型起重机,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当时,我们也在琢磨,为什么,我们是不是也能做一台这样的车呢,来满足我们国家这些大型工程需求呢?

  2010年,孙丽开始主持世界最大吨位3600吨履带起重机的研发,项目没有原型参考,每一个点都是全新的,不到半年的时间,孙丽瘦了20多斤。实在没有思路,孙丽干脆跳出行业去研究桥梁和建筑,她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大型工程的施工方法,对每个部件都进行了数轮优化,配重方案就做了7种,臂架形式更超过了10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近3年的艰辛过程,“世界第一吊”首吊成功。而其中“一车两用”技术,更是国际上的新突破。

  孙丽说,这套设备组合起来就是一个3600吨起重机,通过变型以后,用它自身的一些部件,不需要额外增加部件,又可以组合成一台2000吨的履带起重机使用。

  坚持梦想,攻坚克难。从“中国第一吊”的150吨履带起重机的震撼问世,到相继完成260吨、350吨等多款产品的总体设计,再到3600吨起重机的问世,孙丽依靠自己的执着与努力,成为中国履带起重机行业公认的技术领军人物。22年来,她始终奋战在产品研发一线。她所带领的团队,一批青年技术人员迅成长,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未来之星。

  孙丽说,大家一起努力,把一个一个的关键技术给突破了,有些技术已经是国际首创了,我觉得很高兴,其实我觉得这就是幸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徐晗 徐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