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高配版《谜巢》来了|荔枝娱评

2018年03月17日 11:40: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大师戈达尔曾笃信:“拍电影,只需要一个女孩和一把枪。”  但对于当下苛刻的观众来说,这句话可以直接扔进碎木机——如若《神奇女侠》没有那位横空出世的极品尤物撑场,你很难相信主打猛女的动作片还能折腾出什么花儿来。查理兹·塞隆主演的《极寒之城》票房不力,娜塔丽·波特曼领衔的《拿起枪的简》整段垮掉,现在终于轮到《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尽管此片制作成本甚巨,场面不小,但是选角失当、故事平庸,影片非但没有延续安吉丽娜·朱莉的风采,反倒成了高配版的《谜巢》,让人叹息。 

  多数人对新版《古墓丽影》的反应可能会因期待程度的高低而产生差异。那些将电影与游戏划等号的人可能会感到一丝兴奋,而那些希望能看到升级版《夺宝奇兵》的人可能会感到失望。

(古墓丽影游戏)

  这版《古墓丽影》乏味到什么程度?大概只比汤姆·克鲁斯的《新木乃伊》好一点吧。

  脱掉了长靴的劳拉,被严酷的生活锻造成了一个坚硬如木雕的女英雄。她从一个动作场景马不停蹄地跳跃到下一个动作场景中,撑满了一部荒废大脑的爆米花电影。影片的叙事结构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硬伤,作为一部围绕古墓展开的冒险动作片,我们完全无法相信主角们敲开“金刚墙”的那一刻,电影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在之前漫长的篇幅中,导演始终不慌不忙地讲述女主角劳拉的超凡身世,以及苦苦寻找父亲的过程。影片故事主线明确,但劳拉却总是拼尽全力地与自己死磕,来自外界的重重危机多半宛若儿戏。最让人遗憾的是,无论倔强的劳拉选择做穷人还是做富二代,都很难让我们走进这个女孩的内心世界,因为编剧强行设置的陷阱和灾难,冲垮了人物的成长空间,显得比游戏更为刻意和无趣。在一个不作就不会死的父亲面前,猛烈煽情也只是徒劳。

  影片的高光时刻屈指可数。劳拉开场时上演了一段单车版的《速度与激情》,剪辑运镜一气呵成,十分精彩。但观众情绪瞬间被提上云端之后便一路走低,没有充足的悬念,没有奇异的探险,导致劳拉的角色魅力荡然无存。

(《谜巢》海报)

  影片的一切短板都和李冰冰主演的《谜巢》有着惊人的相似:都以潦草探墓作为故事核心;都有一个穿着紧身背心表演跑步的女一号;都有一个被排除在主战场之外的尬戏男二号,《谜巢》里是因中毒而被闲置的吴尊,本片里则是压根连古墓都没进去的吴彦祖。

  女主角确实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与老版《古墓丽影》中性感的大嘴朱莉相比,本片里的艾丽西亚·维坎德,从形象到气质都在努力和前任劳拉划清界线——更黑、更壮、更瘦,她要像勇士一样去奋斗,在关键时刻摆平男人们也无法解决的难题。但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丽影”中的“美丽”被严重削弱,强悍宛若一匹烈马的劳拉,仿佛在精心演绎一场疯狂健身之后的汇报演出,卖力的越野跑和引体向上,构筑起了彻底开挂的“壮丽”人生。

  这部女主角戏份超过九成的电影,竟然建立在了一个无比粗糙的剧本上。无论是反派设置还是墓葬主人的传说,都是好莱坞乃至全球盗墓电影中,被使用了成千上万次的套路,甚至,故事底牌的成色还远不及《寻龙决》,尤其是石棺中隐藏的“秘密”,就像是开拍前一天才胡乱堆上去的梗。如此孱弱的故事根基,让“坎妹”的表演无从找到支点,只能依靠卖力的动作戏蒙混过关。

  之前一直费解,为何挑戏素来慎重的英国戏骨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会在这部商业片中扮演戏份极为有限的劳拉姑姑——那个脸色惨白,深藏不露的女人。看了结尾才知道,托马斯其实是在为续集的大显身手做准备。现在看来,这部《古墓丽影》面临的窘境并不仅仅是在北美评论界的口碑崩塌,而是它事先计划好的那盘关于续集的棋,可能要戛然而止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