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学生“慢就业”心态凸显:近5万个岗位2万人挑

2018年03月17日 17:15:5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0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近5万个就业岗位,3月17日,“江苏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据主办方统计,当天进场人数20080人,也就是说近5万个岗位2万人挑。紫金山记者采访发现,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与70后、80后择业的标准相比,95后大学生择业以发展空间为主要考量点。与此同时,“慢就业”的心态逐渐凸显。

  三成岗位月薪超五千,“95后”并不在乎

  在招聘会现场紫金山记者发现,招聘岗位以智能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力资源服务业、医药卫生等新产业新业态为主,参会企业既有纬创资通、艾欧史密斯等跨国公司,也有汇鸿集团、中电熊猫等上市公司,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福中集团、盘固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大部分单位给出的起薪每月都在四千元以上,有三成岗位达到五千元以上,甚至还有一些岗位超过了一万元。与企业给出高薪资揽才的热情相比,“95后”对薪资则显得有些“冷淡”。

  被问到预期月薪是多少,南广学院大四学生郑慧生说出一个数字:“4000。”郑慧生告诉记者,他对薪资的要求并不高,和薪资相比,郑慧生更看重企业的培训体系和晋升体系。“我找第一份工作会比较注重个人发展空间,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东南大学的张同学表示,他周围同学都比较看淡薪资,“现在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也不需要我们早早地撑起一个家了,家长也更加支持我们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就不那么看重薪资了。”

  95后大学生“慢就业”心态凸显 

  与往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大型公益专场招聘会安排在4、5月份相比,今年提前到了3月中旬,这样安排大学生也有更充足的时间来选择自己满意的就业岗位。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穿梭在招聘会间的吴斌,虽然有数家单位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他并没有着急定下工作。吴斌告诉记者,一方面接下来还会有不少招聘会,他并不急于立刻投身到工作,另一方面他觉得招聘会也是一个了解行业各方细节的好机会,“无论是发展前景还是薪资待遇等,招聘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对平台。”吴斌介绍,他有些同学甚至会选择多花一些时间去旅游开阔视野,重新审视自我。

  “考研成绩刚公布,来求职的大学生还是比较多的,但能短期内敲定工作的人数估计就大幅缩水了。”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盾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慢就业’心态凸显,我们企业也比较愁。有些毕业生专业基础不扎实,他会害怕自己不能胜任岗位,很多时候会选择继续深造;还有一部分毕业生会比较迷茫,导致不知如何选择;更多的是一些衣食无忧的大学生,会关注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等,宁愿不投入工作,也不要一份让自己觉得压力大的工作。”

  找到对口工作不再是“大海捞针”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虽然有5万多个海量岗位,但对于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找到对口的工作并不是“大海捞针”。当天,一个新型智能平台——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江苏站正式上线,专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当天,所有进场招聘企业及其岗位全部入驻该平台。求职大学生只需用手机扫一扫现场的“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服务”二维码,登记注册并进行职业能力测评后,就可以提前用手机查看展会分布,挑选中意岗位,通过网络与用人单位需求进行匹配。会场还特设精准平台邀约现场面试示范区,首批50家企业入驻示范区,率先尝试江苏站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的新型招聘模式,与这50家企业匹配成功的求职者当天也直接到现场进行了面试洽谈。

  活动现场除了开展招聘洽谈以外,还同步举办就业创业大讲堂,专门邀请了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谢瑗、摩拜单车副总裁崔书锋、三合集团董事长蔡龙麟、常州科瑞尔董事长杨晓东、百得董事长高辉原等创业“大咖”,面对面和大学生对话交流,畅谈创业体会,讲授创业经验,让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择业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丰盛的精神“大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