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热议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03月17日 18:21: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代会的江苏代表们对此非常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师资源非常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皇甫立同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里面既强调公平,也强调质量,他的理解是,在更高质量下的公平

  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集团化办学、共享优质资源是个不错的选择。淮阴中学目前核心校区有3所,紧密型学校7所,就是通过集团化办学,把淮阴中学的优秀文化、优秀的办学举措、办学理念,包括好的资源,跟我们集团的学校里面进行分享。这样一来,在区域内部就能很好地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公平而有质量’就能得到保证。过去周总理在我们家乡是‘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现在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

  改革开放40年,在教育供给极大丰富、教育条件极大改善、教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教育也承载着人民更多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认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苏北地区来说,更为迫切。由于历史原因,苏北部分地区的中小学校进行过缩减,农村孩子上学就像跑长途,这并不是一种公平的教育。“因为我们教育资源不够,在农村,我们要解决上学远的问题,因为在农村有段时间是‘撤校合并’,造成现在有些孩子上学较远。现在我正在有计划的恢复一些原来有建制的学校,使农村的孩子上学近一点。”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表示,现如今,不论是小学还是大学,有学上已经不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上好学才是家长心中满意的教育。江苏省已经高度关注这一问题。 

  怎么来突破?核心还是解决教育资源问题。葛道凯说,“去年底教育厅发布了《中小学教育资源盈缺预警》,我们江苏有四个市是红色预警,比较多的了。如果到明年缺20%以上的,我们叫红色预警,缺10%--20%的叫橙色预警,就是基础教育资源缺的量很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每个家长放心、安心。现在,大班额、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让一些家长们并不能安心。对此,葛道凯代表认为,“解决‘大班额’的问题,第一要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第二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第三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从教育教学过程上延伸,从专业设置到教学计划的制定,一直到后期学生的实习、就业,都要跟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第二就是教育教学过程、学校的科学研究过程要跟产业紧密对结。”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