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一带一路”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2018年03月17日 17:53:2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重大倡议,在给沿线国家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有外媒产生质疑,给当地环境造成了威胁,请问环保部会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绿色“一带一路”的发展?谢谢。

 李干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特别明确地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坚持环境友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尤其是关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多次讲话强调。在去年5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这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中国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毫无疑问,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作为生态环境部,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这些理念、要求,实际上“一带一路”也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够行稳致远。总体上来讲,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单位践行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在“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包括其他的一些境外项目中。

 总体上,各有关方面还是非常注重和严格执行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包括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有很多典型的案例,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比如在2015年我们交付印度的一个燃煤电厂叫古德罗尔燃煤电厂,当时印度政府大幅降低燃煤电厂的排放限值,因为印度跟我们国家一样,排放限值在不断地调整优化,正好在2015年赶上了这次调整,并且还增加了其他的一些要求。尽管如此,我们这个项目仍然在2016年获得了印度的环境保护金奖和社会责任铂金奖,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在环境方面整体上还是很注意的,也有很好的成效和影响。

 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们非常重视,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努力服务、支持和保障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去年,我们联合几个部门,包括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共同制定发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在此之后,我们又根据这个文件的要求,编制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更加具体规划了一些目标、项目和任务,进一步推动了环保政策法规标准技术与产业的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一些行业企业签署相应的协议,建立相应的机制,也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实施了绿色丝绸之路使者计划,开展培训、交流、研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管能力水平。包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非洲的一些国家,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把总书记提出的两件事抓好,一是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二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设,会同相关国家,包括相关国际机构,比如说联合国环境署,他们很有积极性,愿意和我们一起把这些平台打造好、把这些机制建立好,能够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保障“一带一路”重大战略能够实施好,取得成效,不仅仅是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国际上所有相关国家,让大家一起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成果。谢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