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市面上的牛奶那么多 你真知道怎么挑吗?

2018年03月16日 21:01: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穆郁) 牛奶是每个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牛奶中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也是我们日常食物中的钙含量担当。但是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牛奶,你知道应该如何挑选吗?

  如何定义一顿完美丰盛的早餐,能否有一杯清香甘甜的牛奶,相信是不少人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但是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牛奶,让有选择困难症的人们实在是无从下手,光纯牛奶就分为利乐包装和巴氏杀菌两种类型,这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国家一级营养师徐小宁介绍了两种类型牛奶的差别,牛奶产品上市前对保鲜有要求,同时对牛奶中的微生物含量也有要求,通过瞬间高温可以消灭牛奶中的细菌,根据消毒温度不同,市面上销售的牛奶产品被分为巴氏杀菌和利乐包装:巴氏杀菌使用60度左右高温在短时间内对牛奶进行消毒,消灭大部分细菌,牛奶中的营养素损失较小,风味更好,但是保质期相对较短,一般建议冷藏保存;而利乐包装则要求用上100度的高温对牛奶进行杀菌,基本上牛奶中的细菌都被杀灭干净,因此保质期比较长,但是高温会让牛奶中营养素受到损失。

  除了纯牛奶,不少中老年人年在选购牛奶的时候,会比较喜欢挑选高钙奶,认为补钙效果更好。要知道牛奶可是我们日常食物中的钙含量担当,每一百毫升的普通纯牛奶中钙含量就达到100毫克左右。而高钙奶的营养成分中,每一百毫升的钙含量超过普通纯牛奶约20毫克。但是高钙奶中多出的20毫克钙真的可以被人体吸收吗?  

  对于这一问题,徐小宁说:“高钙奶是往牛奶中添加了钙的营养强化剂,通过研究表明,乳钙吸收率很好,牛奶本身就是很好的高钙食品,而添加的钙吸收率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认为高钙奶对于钙的吸收并没有多大的益处。”

  针对乳糖不耐受人群生产的营养舒化奶和追求高蛋白、低脂肪的脱脂奶,在众多牛奶品种中显得十分洋气,价格也比普通纯牛奶高出一大截,是不少消费者眼中的网红新宠。但是这两款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的牛奶,真的会是最好的选择吗?

  徐小宁告诉记者,中国约有六到七成人口存在乳糖不耐受问题,乳糖不耐受会让人在喝牛奶后,产生腹胀腹痛等症状;对于乳糖不耐受人群来说,酸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酸奶通过微生物的发酵把乳糖转化成了乳酸,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微生物对人体肠道健康也有很大的益处。目前市面上的脱脂奶,在脱去牛奶中三分之二的脂肪时,也导致大量维生素A、D、E被随之脱去,维生素D的损失会导致人体对牛奶中的钙质吸收大打折扣。”

  除了牛奶选购,在饮用方面也有很多门道,比如:喝牛奶时,应该加热应该至50度左右,太凉刺会激肠胃,太热会破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每天牛奶的饮用量最好控制在两杯(约400ml)左右。而网上关于空腹喝牛奶不利于吸收,会引起腹泻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技师夏朋滨说,其实空腹喝牛奶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吸收效率更好,而对于有消化性溃疡等问题的病人来说,不建议空腹喝牛奶,因为牛奶会刺激胃酸分泌,不利于病人溃疡的愈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