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代表委员“神奇锦囊”:亮出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方案

2018年03月16日 14:13: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十集特别报道《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节目在江苏卫视、荔枝新闻和“我苏”客户端三大平台同步直播。访谈邀请了30位来自江苏各级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委员走进访谈室,畅议国是,共话未来。

  除了无数精彩观点的碰撞,发展路径的分享,多位嘉宾还带来了各式“神 奇 锦 囊”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进程中,这些“锦囊”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下面,跟小编一起拆开“锦囊”,了解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方案!


  No.1 南京"一号文件"的高含金量政策45项

  有了我,多措并举构建创新名城!

  今年1月,南京市发布"一号文件",就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目标提出了"创新十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南京放在第一位的就是科技创新,所以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围绕创新名城建设的它的45项配套文件则突出五大重点关注对象,包括支持高校院所创新,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创新载体、平台及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以及支持创新生态建设。蓝绍敏表示,希望全省全国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创新载体、平台等能够关注这个政策,用好这个政策。南京下决心创造最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并转换成创新要素集聚的现实发展优势。

  No.2 江苏徐工起重机(模型)

  我是全球起重机界的尖端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周铁根带来了一个酷炫的起重机模型。周铁根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地方调研就来到江苏徐州,徐州全市上下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周铁根介绍,这台起重机既是徐工高端产品,也代表了全球起重机界智能化比较好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后,徐州按照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徐州的要求,立足新时代方位,把握发展规律,以世界性的眼光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徐州市委市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成十个课题,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意见,要让习近平总书记对徐州发展的要求成为生动实践。

  No.3 印章(模型)

  小小印章管审批,改革释放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过去老百姓办事是“办一事要进百门”,现在是“办百事进一门。五年来,淮安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解放了生产力,也提高了竞争力。她在访谈中分享了一组数据:淮安五年来私营企业年均增长15%,个体工商户年均增长达到17%。蔡丽新说,她带来的这枚印章模型是“为人民服务的一枚印章”,反映了淮安行政审批改革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成果。由此,行政服务从“一站式”向“一窗式”完善升级!目前,淮安已有57个部门的420项审批权限由行政审批局负责管理

  No.4 “复兴号”高铁(模型) 

  Hi,我是中国制造的国家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说,智能化进程中,世界各国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期,要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嫁接智能制造基因。丁纯带到访谈现场的是一个“复兴号”高铁模型,他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高铁、核电等装备要走向世界,“复兴号”的内外门系统、空调通风系统都是由常州制造的。此外,列车的高速齿轮传动系统也是由常州中车企业戚研所研制的,具有管理完全的自主产权,这给世界的高速列车提供了一个新的标准——中国标准

  No.5 轮船(模型)

  我是泰州传统优势产业的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近年来泰州着力构建了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产业体系,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特色的产业基地,加速创新链和整个产业链的对接和融合。他带到访谈室的是一艘轮船模型。史立军表示,泰州是造船大市,造船一直是泰州传统优势产业。去年,泰州全市的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的量、现在手持订单量,分别占到了全球十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和十分之一。近年来,泰州船舶企业正在不断加大新一代主流船型和“两高”船型的开发力度,提升船舶建造的标准化和信息化。

  No.6 多污染物协同处理活性炭(左),中低温脱硝催化剂(右)

  环保,我们是认真的!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戴源说,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推进现有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年盐城大力培育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环保节能产业是重点。目前,盐城已经拥有400多家环保企业,其中7家企业在全国的大气治理行业中位列前10位。

  戴源代表带来了两款环保方面的产品,一个是中低温脱硝催化剂,主要用在发电厂、水泥厂、垃圾焚烧厂等有窑炉的地方,“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要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在这样的要求下,这款催化剂产品就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另一款产品是多污染物协同处理活性炭,具有脱硫脱硝、脱二噁英等功能,堪称“升级版”的活性炭!戴源介绍,这些环保产品年销售额能超过十亿元,是现实版的“金山银山”。

  No.7 鲁班奖杯

  我是中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奖,象征着南通富民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通州区区长凌屹说,在这些年南通抢抓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机遇,也为传统产业找到了新的富民路径。南通当地主要有两个传统的产业、特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其中一个特色产业是家纺产业,目前南通拥有11000多家企业和商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产业树大根深,财富才会硕果累累。另一个产业就是建筑业。凌屹带来了一座鲁班奖奖杯,他说,这个奖项代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的奖,也象征着当地建筑业的卓越成就。

  No.8 大丰荷兰花海盆栽

  在曾经的盐碱地上,我蓬勃生长!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带来了一盆来自盐城大丰荷兰花海的盆栽。他认为,一座城市要想有承载力,首先要有吸引力。宋勇说,大丰曾经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经过修复整理,现在已华丽转身成为国家4A级景区。去年,荷兰花海接见游客将近3百万人,实现综合收入3个亿。“大丰好玩”已经成为大丰的一句广告语。从一片盐碱地变成了荷兰花海,正彰显了盐城发展与变革的伟力!

  No.9 扬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决议

  颐养社区建设,从我做起!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带来了一份《扬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其中对养老社区,尤其是颐养社区建设的标准、要求、投入主体,以及社会必要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做了规定。张爱军说,包括养老在内的民生工作首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关系,政府要提供基本服务,社会要提供优质选择。现阶段,扬州还要进一步打造颐养社区的建设。

  No.10 “多功能”医保卡

  我让看病不贵、不烦、不难!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带来了一张“多功能”医保卡,它集成了预约挂号、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功能,使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有了很大改善。张叶飞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医疗方面,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镇江作为首批医改试点城市,提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机制,真正实现“小病在基层、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在家庭”的目标;同时,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提高大病报销比例。

  No.11 《南通乡村影像志》 

  让我唤醒你的乡愁~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此次带上两会的提案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在推动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还能记得住乡愁。

  访谈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市长韩立明带来了一本由南京大学韩丛耀教授编纂的《南通乡村影像志》,这本书记录了南通11个乡村的影像资料。韩立明将这份资料送给周岚,希望能给她的提案提供一些佐证。周岚表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现在所记录的内容就是留给后世的珍贵史料。“乡愁记忆影像志是对我们工作非常好的一个深度阐释。”需要用多元化载体表达乡愁,包括档案、影像志,也包括通过传统村落的保护行动来深入感知和触摸历史。

  No.12 《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通过我,架起科技成果转化桥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带来了江苏省政府专门印发的《关于支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他介绍道,文件里对广大企业给予了普惠性的支持。去年,江苏省政府拿出11个亿的资金,对6千多家企业按照研发投入比例给予了支持。2017年,江苏还建立了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主要就是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架设企业和高校院所之间的桥梁!

  No.13 中远海运航船(模型)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看我的!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交通运输环节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此次访谈,项雪龙带来了一艘中远海运航船模型。他表示,连云港不仅仅要注重自身发展,还要起到“撬动”和“带动”发展的作用,“现在不仅仅是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开得好,连云港海洋运输还有3条国际远洋运输线,有27条近洋运输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连云港承接着东西南北交通供给,真正变成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地

……

……

  代表委员带到访谈室的“锦囊”是否让你眼前一亮?江苏正以奋斗者的姿态绘就发展蓝图,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富民答卷。

加油吧,江苏!

(荔枝新闻、我苏网专稿 编辑/周安琪 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