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百姓幸福生活

2018年03月15日 16:59: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首次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部署。聚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病保险、分级诊疗、医疗保障水平的再提高等内容再度引发热议。怎样破除当前医改存在的瓶颈,更好地保障医疗服务高质量的供给?江苏代表团来自医药界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寻找路径。

  【提高医疗保障 改善医务工作者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说:“(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提高了,因病致贫可能会得到改善,我希望这个钱能把它用好。”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

  享受美好生活,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少不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心外科专家,他正在开展江苏省心脏搭桥注册登记研究。他说,只有医疗水平同质化才能提升满意度:“南京市第一医院去年做的2000多例心脏手术里面,风险指数比国际平均标准还降低了45%。一个医院好不算好,一个行业好才算好。全江苏的心外科怎么把医疗质量提升到跟国际接轨的水准?通过培训,通过制定统一的标准,这对提高我们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最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是有积极意义的。”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 “我们要提高我们社区医生的待遇,提高我们社区医生的医疗质量,假如我们社区第一关不能很好把关的话,老百姓还是会不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推进中医药发展  走向国际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如何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建议加快推进中成药标准化制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伟

  肖伟说:“这个标准化不光是里面的原料、成分、生产控制的标准化,临床验证、有效无效、安全性到底是高还是低都得有标准,政府要引导政府要支持中药标准化,推进国际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