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9集:抢占科技制高点 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8年03月14日 19:15: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第九集:抢占科技制高点 跑出创新加速度

  在今天(3月14日)播出的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议事厅》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走进访谈室,围绕科技创新话题畅谈新时代的新理念、新作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为活跃在江苏政产学研创新一线的从业者,三位嘉宾首先用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选择的关键词是“创新引领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个是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又一个重大的新的论断。

  全国政协委员乔旭选择的关键词是“创新加速度”。创新就像一列列车,要集人才、平台、信息、市场资本等创新要素,每一节车厢的动力同时发力,也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的聚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选择的关键词是“产学研齐发力”。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科技引领,基础研究主要是在高校科研院所,我们很希望和学校、和研究所能够一起发力,一起来创造江苏的新动力。

  为什么要把基础研究放到这么重要的位置?

【乔旭:聚力基础研究 强化创新源头】

  乔旭委员说,加强基础研究,应该说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和源泉。江苏现在正在聚力创新,我们也要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加强各个领域的前瞻性的部署,打通基础性研究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从而更好地发挥基础研究作为创新链源头供给的重要作用。

  目前基础研究在江苏省已经发展到什么状态,还有什么样的短板需要补齐拉长?

【王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 强化基础研究】

  王秦代表说,近年来江苏主动地融入国家的创新体系,通过加大投入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在国家基础研究布局当中,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发挥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更加注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这样一个环境,让广大的科技人员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发挥国家级的重大平台的集聚引领的作用,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创新高地。

  怎么样集聚第一资源、用好人才富矿?

【王秦:完善创新人才政策 营造科技创新“小气候”】

  王秦代表说,江苏全省的研发人员达到75万人,年均增幅超过了11%,江苏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是100名,这个在全国省份当中也是位居第一位,所以在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当中,赋予了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的决策权。

【乔旭:产教融通 服务创新驱动】

  乔旭委员说,高校应该是输送人才的供给方,我们要融通各种力量,建立产教融合贯通的培养机制,第一个就是要连通社会资源,要实现联合办学和开门办学,把学院建在地方、建在企业,对接产业行业的需求。第二个是融通教育资源,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会按照需求来开展这样一些教学活动。第三个是畅通培养途径,要在学校里头就要进行跨界、跨专业、跨学科的一些人才培养,真正成为综合性、复合型的人才。

【陈丽芬:培育创新人才 调动创新积极性】

  陈丽芬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现创新人才,培育创新人才,目的是为了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所以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打好内培、外引、留住、用好这个组合拳。

  一项新的技术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企业和科研单位在这个链条上应该承担什么角色?

【乔旭:面向前沿科技 凝聚创新合力】

  乔旭委员说,在创新链当中,高等学校应该说是先进理论成果和高端技术产品的原产地,同时它也是关键共性技术和工程放大的平台体。学校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方行业产业的发展需要,确定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关于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目前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对于高校的科技成果并不是特别了解。另一方面,学校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在互通互信上面要再下功夫。

【陈丽芬:承担创新主体责任 企业高校融通创新】

  陈丽芬代表说,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主体的责任,积极地参与源头的创新,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校的人才资源,包括信息资源,平台资源,加快的科技创新。

【王秦:施行企业普惠政策 架起成果转化桥梁】

  王秦代表说,省政府专门印发《关于支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个里面就有对广大的企业给予普惠性的支持。去年省政府一共拿出来11个亿的资金,对6千多家的企业按照他们研发投入的一定的比例给予了支持。2017年,江苏还建立了技术产权的交易市场,主要就是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来把它作为企业和高校院所之间的桥梁。

一句话寄语江苏未来科技创新发展:

【王秦: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乔旭:汇英才 筑高地 培沃土】

  全国政协委员乔旭:祝愿江苏汇天下英才,筑创新高地,兴实干之风,培创业沃土。

【陈丽芬:科教强省 制造强省】

  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的心愿:科教强省,制造强省,非江苏莫属。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张正;编辑/周安琪 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