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征程】江苏科技研发靠拢“需求端” 军民融合组建“国家队”

2018年03月13日 20:24: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过去的五年,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让我们倍感自豪,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而这些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阵地,江苏如何进一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呢?听听今天的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胡明春:“比如说我们做的预警机雷达,当时我们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构架,用的都是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成功地把它联系起来了。这个标志着我们从跟跑走向并跑,或者开始向领跑迈进。我们的整个科研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我们原来研究技术,研制产品,到现在是首先是研究需求,什么样的战斗场景将来可能是什么样的场景,可能是什么样的平台,可能是什么样两边过招的方式,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研究来定义,就是从设计装备,到设计需求。”

  胡明春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他认为,目前,我国很多军用科技已经步入国际尖端领域,而最新的科技成果要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为提高人民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不仅要做好军事装备研究,也要做好军转民,走军民融合的道路。他建议,对军工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大型企业的进行有效整合,以新型研发机构的形式集中国家力量办大事,组成一批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高水平“国家队”,推动新兴产业尤其是民用创新产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胡明春:“我们民用类的有很多,我们空管类的,原来主要是进口的,现在我们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特别是可靠性问题,现在民航也发给我们许可证,也采购我们的设备。像气象类的也是一样的,把原来从军事上的用途用到民用,可以测风,测云,测雨,还可以把这些数据协同地整理起来,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气象服务。比如灾害天气的预报,龙卷风预报,冰雹预报,高精度的天气预报,高精度长周期的天气预报,大气的变化,跟雾霾结合起来,雾霾的预报这些都可以做。而且我们以雷达为基础,把这些系统都开发出来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如何让科学成果从“研究端”向产品服务的“需求端”靠近,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认为,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破解“经济科技两张皮”,建立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闫丽娟:“我们非常注重我们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目前我们技术创新的成果在我们徐工集团的转化率是百分之百的。我们每年都会有一百多项核心技术产生,支撑我们三大板块十四大门类的发展。像《科技成果转化法》,对我们企业的发展非常有指导和政策性的作用,标准化法也是一样的,我本人也是国际标准起草像机械产品构件画法的国际标准召集人,关于我国标准化法修订中融入到我工作当中结合起来,是很重要的。”

  科技成果百花齐放不断为实体经济激发新动能,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为人类的想象插上无尽的翅膀。闫丽娟表示,制造业把人工智能创新成果转化为应用,不仅要研究产品的智能化,还要实现生产智能化、研发智能化以及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增强完善无人操控、远程诊断、远程维修等先进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闫丽娟:“我们制造业也要往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也要用最先进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现在我们实现了无人操控,可能将来我们的设备是不是能够实现,它在天空上飞,达到工地,或者我们在救援的过程中,越过千山万水直接达到我们要救援的地方。在远程遥控的基础上,没有人的情况下它就能实现救援。比如那里有地震了不好进入,我们设备能够进入,或者那一块有核辐射了,人不能进入,我们的设备能够进入。”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俊杰 李冰清 郭锐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