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8集:发力乡村振兴 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

2018年03月13日 19:37: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了安排部署。本期访谈的话题围绕“发力乡村振兴”展开。三位嘉宾心目中,美好乡村的图景是什么样的?

  【韩立明:生活富裕 让“振兴”可感可知】

  韩立明代表分享的关键词是“富裕”。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鼓起来的口袋,扬起来的笑脸,美起来的日子。鼓起来的口袋,也就是富裕最直观的感受;扬起来的笑脸,希望农村的居民在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保障的同时,也能够拥有健康的精神生活,让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能够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美起来的日子也就是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能变成美滋滋的现实。

  【周岚:生态宜居 打造美丽家园】

  周岚委员分享的关键词是“生态宜居”。生态宜居是这次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说,推动乡村的生态振兴,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实际上,这些年,我们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一直在致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也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要求。

  【吴惠芳:乡村振兴的亮丽风景】

  吴惠芳代表分享的关键词是“乡村振兴”。文明应该是乡村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让农民富口袋;更要精神文明,让农民富脑袋。这些年我们通过教育引导,村民转型化新型的职业农民、文明的市民、合格的公民,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民风,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这就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五个“振兴”中的第一条就是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新实践?

  在南通海安,雅周镇的养殖大户施浩平去年和当地的一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协议,鱼苗从公司购买。什么时候进塘,用多少饲料,公司都有细致的规定。只要按要求喂养,产出的成品鱼就由公司以保护价全部收购。施浩平说,这样一来,养殖户就不需要去外面跑市场,降低了养殖的风险。

  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绿色农业、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2017年,全省农业增加值达到4076.7亿元,增长2.2%。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58元,增长8.8%。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八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到2.28: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农村产业兴旺可以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花,生活也会更有奔头。而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也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意。怎么样更好地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提高农村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呢?

  【韩立明: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带动产业振兴】

  韩立明代表说,南通的养殖业,确实是农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的一个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20字要求,以及在山东代表团谈到的5个振兴,都把产业振兴放到了首位。这也说明,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民才能富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抓农业结构的调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模式。我们抓一村一品一店,争取在每个乡村都能有一个主打产品,来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来振兴乡村。

  【吴惠芳:三产融合 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吴惠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我们要充分发挥农业的观赏功能、体验功能、文化功能,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到永联村的游客近100万人次,全村农业全产业链上的总收入超过2个亿,村民人均收入达45800元。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农业要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在我们农业的提质增效上下工夫,提升我们农产品的附加值、全要素的生产率。

  【周岚:重塑乡村吸引力 汇聚要素兴产业】

  周岚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当前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因地制宜地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下一步,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将通过深挖中国人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逸趣、田园生活的向往,来重塑乡村魅力和吸引力,这样来推动资源要素流向乡村,来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的发展。

  通过三位嘉宾的讲诉,我们可以感受到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各种要素的集聚。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依靠改革创新来壮大乡村发展的新动能,那么如何通过改革吸引来更多的要素资源来汇聚乡村,为乡村的振兴激发新的动能呢?

  【韩立明:打造“四支队伍” 聚力人才振兴】

  韩立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一支强大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我们想培养一批愿意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今后每年,我们还需要培训2万人左右。第二支队伍就是农业科技队伍,我们下一步要稳固好农村的这些科技服务体系。第三支队伍,是返乡下乡的人员,我们从用地、用电、信贷、社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第四个队伍,就是乡贤队伍,我们也期望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回乡投资创业。

  【周岚:扮靓乡村风貌 汇聚振兴新动能】

  周岚委员说,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按照国家乡村振兴的要求来谋划江苏乡村振兴的十大工程,建设厅是在负责推动其中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周岚委员还举了一个例子,南京江宁的观音店村改造前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观音店村结合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就是把当地乡土的建筑符号来挖掘、利用、展陈。同时,在功能上也引入了现代的功能,来强调活化利用,这样来使传统的乡村有了新的当代的功能,美化了生活,又给乡村带来了活力。

  未来五年,我们将通过一揽子的举措,2022年江苏全省能建成1万个左右的美丽宜居乡村,能够保护一千个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另外培育500个极富特色的特色田园乡村,所有的村庄都要达到环境整洁村的标准,并且能够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吸引要素资源向乡村流动,这样为乡村振兴汇聚新动能。

  【吴惠芳:构建治理体系 激发振兴活力】

  吴惠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是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有效举措。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经济合作社的功能作用,确保村民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马庄村调研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要物质和文明一起抓,特别是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中,怎么来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吴惠芳:塑型铸魂 焕发文明新气象】

  吴惠芳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型,又要铸魂。这个我们体会太深了。经济要发展,精神一定要文明。精神文明也是靠抓出来的,我们把年终分配与精神文明挂起钩来,有效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了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新时代,随着集体经济地快速增长,我们要更加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周岚:文化振兴 培育乡村振兴“软实力”】

  周岚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产业的振兴,更需要文化的振兴。当代乡村文化的发展,还有一个点需要关注,就是怎么处理好农耕文明的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和当代乡村现代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这次来两会,我自己带来的提案就是希望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能够高度重视传统村落和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希望能够推动我们国家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还能记得住乡愁,就是优先支持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复兴。

  南京大学的韩从耀教授在南通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记录了南通11个乡村的影像资料。在访谈现场,南通市长韩立明将这份资料送给了省住建厅周岚厅长,希望能给那份提案提供一些佐证。对此,周岚说,我们在城镇化、乡村振兴的剧变年代,记录下来就是未来的历史。我觉得南通很有创意,乡愁记忆影像志,也是对我们工作非常好的一个深度阐释。乡愁记忆确实是要用多元化的载体来表达,有档案、乡村的影像志,也有现实生活中可感知的,也有通过传统村落的保护,深入其中更真实地感知触摸历史。

  影像里面表达的东西深入到每一个农村里的角落,农民的身上。那么,接下来在乡村治理、焕发农村活力的这件事上,有没有什么难点,下一步工作方向是什么?

  【韩立明:建好党支部 推动组织振兴】

  韩立明代表说,其实乡村振兴也面临不少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的问题。要破解这些难题,一是要有坚强的堡垒,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二是要有密实的网络,我们现在构建了一个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网格化体系。今年还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直延伸到基层,真正能够打通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第三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样的模式,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访谈进行的同时,微博和微信上的很多网友,也通过江苏广电总台发起的“两会我想说”网络互动平台跟我们展开了互动,网友们也踊跃发来留言。

  网友“队长”说,为了把村子发展好,乡亲们都很努力。但是,要推动乡村振兴,光靠我们自己,还是有点吃力,希望方方面面都能帮我们一把!

  【韩立明:统筹谋划 凝聚振兴合力】

  针对这个问题,韩立明代表回应,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推动。作为政府而言,就是要做好规划引领、服务配套、政策集成、机制创新等工作,来切实加大行政推动宏观引导和综合保障。乡村振兴也是一项接地气的工程。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务实的作风,根据中央的部署,尊重农民的意愿,从实际出发,从乡村的土壤和群众的智慧当中来找出路,来为江苏、为全国走好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做出我们的贡献。

  网友“晴天娃娃”说,我们村是经济薄弱村,打算申报省里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现在大伙儿对这个事儿的热情都很高,可就是不太清楚,这个事儿要办成,我们还能具体做点什么。

  【周岚:特色+规划 乡村展露田园特色】

  针对这个问题,周岚委员回应,江苏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导向,就是支持经济薄弱村。一个是要发掘村子的特色和潜力。当然也要分析有什么短板和不足,这样才能非常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的想法、建设的思路。第二个,要有一个有特色的高水平的规划设计方案。为了指导各地的工作,江苏省也编制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南,以及乡村营建的案例手册,还有特色田园乡村设计师手册。这样来指导形成一个比较有特色、高水平的方案。

  网友“张家店小二”说,我们村也想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村里一没有山山水水、二没有名胜古迹。我们该咋办呢?听说永联村以前也是这样的,吴书记能不能给我们出出主意?

  【吴惠芳:乡村旅游 “无中生有”出效益】

  针对这个问题,吴惠芳代表回应,这位网友所说的情况,跟永联村当初的情况是差不多的。现在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是“发展旅游,就是靠无中生有”。但是无中生有,也不是盲目开发、随意捏造,而是要科学规划、策划,循序开发,乡村旅游更是如此。我们认为,在永联村,江鲜美食、农家菜肴、乡村美景、淳朴的民风,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借助农村城镇化,实现农民集中居住的契机,按照江南田园风情特色,改造了生态环境,让它成为了让城里人涨知识、解乡愁的休闲乐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振兴”的总要求,进一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完整的任务书、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只要我们按照这一最新部署;以奋斗者的姿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长远眼光,谋划好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写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那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美好期许就一定可以早日变为现实!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杨国;编辑/桂丹 ;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