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全面坚持依法治国 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2018年03月13日 18:10: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全面依法治国号角,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新时代民主法治建设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无处不在,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过去的5年,法治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获得感,对新一年的法治建设充满期待。

  为增强司法公信力,提高审判水平,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部署,全国范围内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建立了员额法官、检察官队伍,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车捷表示,通过改革,司法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充实了办案力量,但案多人少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车捷

  车捷说:“今年最高院的报告里,我注意到一年是干了8000多万件案件,12万多的法官,一个法官一年要700多件案子,这种情况下要加强队伍建设,更多增加一些法官的力量,还要增加法官助理数量,一个法官后面应该有一个团队在服务,这样子的话也能增加判决的质量。”

  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2016年两会时提出,要用2~3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江苏法院通过多种手段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去年全省执结案件比例增长了15%以上。今年是执行工作的攻坚之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告诉记者,她就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过全媒体直播抓老赖的现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要继续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

  秦光蔚说:“现在诚信体系建设事关必要,对现在老赖不允许坐高铁、坐飞机,以后比如贷款的过程中,应该有法律出具的诚信说明,假如到企业应聘,既然你已经严重失信的,都是要有惩戒的。”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委书记汪泉表示,这对新时代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委书记汪泉

  汪泉说:“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九大的重要内容,作为政府层面必须认真贯彻依法行政的理念,政府和公职人员都要学法、懂法,在决策的过程当中要完善决策程序,我们要自觉接受监督,这样呢能保证我们政府行为按照依法治国要求履行到位。”

  法律是国之重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法治国,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指导,五年来,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已成为社会新风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中,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予以完善,才能为经济发展、制度改革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良好的法治生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严园园 编辑/国正)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