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种植女能人李建梅:梅花绽放在沃土

2018年03月13日 17:05: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18岁在淮安市淮阴区棉花庄从事果蔬种植开始,她的人生就与这片热土交织融合,在这里她和家人携手同行,扶持乡邻共享致富经,绘就自己的瑰丽人生。她就是种植女能人——李建梅。

  早上八点,李建梅已经从田头运回了刚刚采摘的新鲜果蔬。来自淮安市区的水果商王敬艺,将果蔬全部装车准备运回市区销售:“她家的水果挺好卖的,很多消费者都喜欢这个武梅这个牌子的东西。所以我们是长期合作的关系,一要没得货了就到这块拿。”

  1990年,高中毕业的李建梅,在继续升学和回乡务农之间做了一个选择,回到军田村跟母亲学种地:“我妈吃的苦,那都是没法形容的。那时候是我妈包了制种项目,我们家里面田又多。我妈跟我商议,我说回来帮你忙吧。”

  母亲敢闯会干的拼劲,在李建梅心里播下了种、扎下了根。在母亲的传授下,李建梅将辣椒种植的各项技术学了个深又透,种地、配货、外联,样样都是好把式。不过,李建梅也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尽管母亲是辣椒制种的高手,但在种植理念和用工管理上渐渐跟不上了:“她品牌就不知道怎么经营起来。但我的品牌就是现在是著名商标了,而且我绿色食品认证了,这就是我跟我妈的不一样。”

  2009年,李建梅流转了500多亩土地,成立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出手“三板斧”——学习调研、技术武装、大棚改造。在外地学习后,李建梅不单种植传统的辣椒,又引进了水果辣椒、冰激凌西瓜、水果西葫芦、奶油草莓等果蔬,品种达100多个。同时,注册“武梅”商标,所有产品经过无公害认证,全程可追溯。产品除了卖往南京、上海等地外,还入驻不少高端水果店。光草莓一个品种,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1500万元。

  李建梅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难处,她都不含糊。周边家庭困难的农户,只要想来大棚务工、肯吃苦,李建梅统统收下。淮阴区五里镇困难户金士兵,李建梅不但收他为徒弟,还自己贴资金技术帮助他搞大棚种植。金士兵:“一开始我一直在外面混、玩。然后我姐让我不要出去混了,带着我搞这个大棚。现在我单独在这半边在搞吧,这块地是70多亩地,种西瓜搞大棚。一年什么都除掉,能落个20来万块钱。”

  合作社成立以来,李建梅先后在周边四个乡镇流转土地1000多亩,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民致富250户,每年为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自1987年以来的30年间,李建梅家祖孙三人相继创办了绿源辣椒种植合作社、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幸福快车”家庭农场,演绎出了一个又一个创业传奇。李建梅:“我种地是种出感情的。我的左一个右一个的徒弟被我带出来了,各人有自己的合作社,自己的家庭农场。各人都到市区买房子了,都有车子了。我现在不问我自己苦没苦到,还是很幸福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德俭 高雄伟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